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科教兴市”战略有实质性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浦炎毛臻上海报道上海由多种所有制构成的各类民营科技企业总数目前已达23000多家,去年技工贸总收入达2142亿元。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民营科技企业有913家,占该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47.63%。日前举行的上海市科教兴市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传出以上消息。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发改委和市科委已拟订了《关于上海市转制科研机构深化产权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重点是在完善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加快应用型科研机构产权多元化改造。其中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轻工所、机床所、建科院、上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改制、改造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此外,高等院校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也都在积极探索和推进之中。

  今年上海市科教兴市战略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此次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科教兴市的进展情况,更确定了今年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重点任务。

  上海一批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也在抓紧建设,同时积极筹建若干国家级实验室,包括以复旦大学为主的先进材料国家实验室、以交通大学为主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实验室、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为主的微观生命科学国家实验室等。

  今年以来,上海五个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均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其中,由上海市科委牵头负责建设的全国第一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上月已经启动,形成了以“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及专业服务协作网”和“科技基础数据库”、“科技文献资源库”(简称“一网两库”)为骨干的初步框架,用户可以通过“一网两库”门户网站的“服务导航”,获得各类科技专业服务、科技基础数据、技术标准、专利信息,以及中西文科技期刊论文等科技资料。市科委正着力把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成为科技文献服务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系统等10个子系统。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由市知识产权局牵头,工商局、版权局等相关部门配合。今年4月,上海知识产权园正式开园运行,在园区内可以得到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一门式”服务。

  据悉,上海市政府已经决定,从2003年到2005年每年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符合“一流项目、一流团队”和“带动产业升级、带动产学研结合”要求、能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产业化攻关项目。经过反复论证,已遴选出64个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并从中重点推荐了39个在最近几年能取得突破的项目;在此基础上,首批29个重大项目近日已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据了解,上海正着重推进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将推进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并探索社会化运作机制,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二是加强对信息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和科技创业投资服务平台建设的研究,力求有所突破。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