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展,别忽视“小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8:47 解放日报

  有人把参加在沪举办的国际展览会比作不出国的考察。此话不假,不过对送上门的国外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究竟如何学习借鉴,却大有讲究。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国内有些科研和生产企业往往“抓大放小”,学到国外技术工艺主要“精华”便以为大功告成;至于“小节”部分,则往往不屑一顾或敷衍了事。因此,有些国内生产的产品尽管外观比较新潮,但经不起推敲,似乎少了某种神韵。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以昨天闭幕的2004中国(上海)住宅产业博览会为例。美国协和门窗公司是全美最大的门窗制造商之一,其展出的克丽斯多平开窗系列,不仅外形美观,具有很好的保温隔热性能,无渗漏之虞,而且在“小节”设计和处理上甚为周全。以窗子在开启时怎样防止被风吹坏为例,这类窗子均有防强风装置,且隐匿于轨槽内,据称可抗九级大风而不移位,更不会被风吹落变成“杀手”。协和上海公司销售经理陈永贵说,这其中没有高科技,不值得夸耀,只是美国人做事认真,防强风技术所用的五金配件做得很精致,因此保证了窗子质量。

  如今,上海城市日新月异,高楼大厦越造越多,其中不少非常气派。可惜的是,一些办公楼内的上海人却常有烦恼:开启窗子却无法固定;有些窗尽管外观漂亮,但难以擦拭。

  由此看来,参观国际展览会,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仅仅粗枝大叶地做到形似还远远不够,还得注意学人家的“小节”,真正做到“神似”,这样才能紧紧跟上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潮流。本报记者蒋心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