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黄金市场 > 正文
 
投资准黄金期货付费不菲 不是必赚无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8:38 南方日报

  上周金交所正式推出准黄金期货广东投资者跃跃欲试,但专家提醒——

  投资准黄金期货不是必赚无疑

  本报《金交所正式推出准黄金期货》于本月17日见报后,珠三角以及粤东、粤西地区许多投资者来电询问金交所在广东的会员单位情况,要求帮助进一步了解投资准黄金期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的详细情况。直至昨天,有关准黄金期货投资问题的咨询电话依然不断。

  然而,熟悉黄金投资的有关人士指出,准黄金期货——现货延期交收业务是我国的新业务,虽然与我国目前其它商品期货相类似,但由于黄金的特性不同,在交易各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区别;加上上海金交所开业后,我国黄金市场基本与国际市场对接,因此,建言有关热衷投资准黄金期货的投资者,必须全面了解、掌握国际金价的市场走势,做好投资前的相关准备工作,才能在准黄金期货向个人投资者开闸时主动介入,并较好地规避黄金投资风险。

  金价比去年同期已涨12%

  事实上,许多人关心、热衷于准黄金期货业务,与目前股市低迷、基金获利艰难、民间闲资较多有很大关系,而当前国内外黄金市场价格不断看涨却是重要投资冲动的诱因之一。

  据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字,1999年伦敦黄金触及20年来的谷底后至今年第二季,其价格已飙升约60%。随着投资者对黄金购买量的增加,国际金价已保持连续3年上涨势头。按8月13日的价格每盎司404.25美元计,今年第二季度的黄金价格比去年同期也已上涨了12%。

  有关黄金投资专家分析,黄金价格强劲飙升,与今年来特别是近期美元、原油价格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有很大关系。8月20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曾一度升至创纪录的每桶49.40美元,紧迫50美元的价位。因此,黄金的价值一再被市场所高估,其价格跟着被不断被拉高。

  不过,有关市场人士提出,目前国际市场原油短期已出现极度超买的信号,随时有可能产生调整,这便成为金价伴随着调整的诱因之一。但是,分析师对于黄金的中长期趋势仍然看好。如果黄金要走出一波中级行情或更长远的行情,价格回调便会早一点出现,但总体价格上行的格局今年内不会变。

  准黄金交易付费不菲

  准黄金期货业务目前虽然仅限金交所的会员单位参与,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不是金交所的最终目的。应该说,准黄金期货——延期交收业务将来会与其它黄金品种一样,向个人投资者全面推出。这对热衷黄金投资者是一大利好消息。但该人士进一步提醒,延期交收对于投资者来说也不等于只赚不亏的生意。

  黄金投资专家分析,准黄金期货——延期交收业务有两大功能。一是投资功能,即投资者可通过延期交收的办法,达到以小博大的目的,并进一步扩大黄金交易量,促进黄金市场流通;二是为产金企业和黄金需求企业的投资者提供套期保值的功能。投资者如果对这两大功能运用得好,便能真正达到“以小博大”的目的。如果延期交收的时间运用得不够恰如其分,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没有很好把握住,那将会适得其反——加大投资成本,最小的损失便是要向金交所支付不菲的现货延期补偿费。

  据了解,根据目前金交所制订的有关规定,延期合约的交易在5个交易日内完成交收的,延期补偿费为万分之三;延期6至10个交易日的合约的,增收万分之一;延期11至15个交易日的,增收万分之二;延期16至20个交易日的,增收万分之三;延期20个交易日以上的,增收万分之四。 本报记者 朱桂芳(来源:南方日报

  欢迎进入黄金频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