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两大“指令”累及广东电子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8: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思佳 通讯员/钟雁明)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于8月13日正式启动《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两项关于电子垃圾的法规,对电器产品的材料、零部件和设计工艺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欧盟的两个“指令”虽非单独针对中国,但它将对广东电子产品输欧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欧盟官方公告,两个“指令”涉及的产品包括十大类、近20万种,几乎涵盖了所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有的电子信息产品:大型家用电器类、小型家用电器类、IT和通信设备、消费产品类、照明设备类、电气电子工具类、玩具休闲及体育设备类、医疗设备类、监控仪器类、自动售货机类。

  据海关统计,2004年1-7月广东对欧盟出口机电产品总额达111.5亿美元,占广东对欧盟出口额的76.9%。

  广东目前出口的电子信息产品中大部分含有6种被限制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质,要在两年的时间内寻找到替代品非常困难,即使能够得以替代,企业势必要增加产品的成本。其结果是,广东产品要么因无法实现有害物质的替代而退出欧盟市场,要么因产品成本的增加而失去原有的竞争力。同时,报废电子电器产品在回收、处理方面由生产者支付所有的费用,也必将大幅增加企业的成本,从而使产品失去一定的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两大“指令”不仅仅只是影响电子信息产品整机制造商,还将涉及到原材料、化工、包装等上下游企业,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将影响到广东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并且可能引起一系列连锁反映。除了欧盟的两“指令”外,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在制定类似的相关法律法规。这些国家的法律法规一旦出台并开始实施,无疑会对中国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更严重的是,由于这两项“指令”限制的是欧盟以外国家和地区的品牌,而对OEM产品(贴牌产品)不作要求,这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护了欧盟自己的产业、特别是跨国公司的利益,而同时又会压制中国企业停留在OEM层面,将对处在成长期的中国家电企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