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后市场大有可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8:02 晶报

    如果说整车销售是汽车市场的前沿阵地,那么维修保养、配件供应、汽车防盗、汽车贴膜、底盘防锈、汽车音响、精品美容和汽车改装等服务则可以称为车市的“后市场”。随着近年来汽车大举进入寻常百姓家,国内汽车市场呈现出如火如荼的火爆局面,汽车“后市场”也日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这一点从汽车服务在深圳的蓬勃发展就能找到最好的诠释。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汽车服务深圳领先

    据有关专家介绍,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9%,制造商占21%,零售占7%,服务占33%。而国内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7%,制造商占43%,零售占8%,服务占12%。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汽车销售额中制造商的比重依然偏大,而服务的比重过小,除金融、租赁等汽车服务有待加强外,汽车售后服务还有近10%的上升空间。行业人士预测,到2005年,仅汽车用品行业产值就可达到420亿元,维修行业产值将达400亿元。应该说汽车后市场是大有可为的。

    拿深圳来说吧,随着新车交易量和整个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客观上对于汽车服务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需求决定了市场,同时也激活了市场。经过几年的摸索、调整和提高,深圳的汽车后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巧手贴膜”、“领航通GPS”、“九九汽车服务”、“非常城市汽车音响”等一大批汽车服务商脱颖而出,开始崭露头角。“巧手贴膜”已经从几年前单纯的贴膜作坊发展成为全国性的汽车服务连锁有限公司,连锁店开到了海南等地。“非常城市汽车音响”则把品牌从深圳辐射到了北京。在汽车个性化改装方面,深圳同样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许多内地同行都到深圳来取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深圳的汽车服务正以迅猛的速度朝着行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服务专业化趋势日渐明晰

    服务市场行业细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早有业内专家预测,一些专业性很强、分工很细的服务必将呈现上升趋势,因为它们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不断提高的的需求。

    拿贴膜行业来说,在深圳,从事这一行业的大大小小企业为数不少,但并不是每家都能顺利分到市场中甜美的蛋糕。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同样在服务市场上发挥着作用,而衡量优劣的标准就是服务是否专业化。“巧手贴膜”可以说是深圳贴膜行业中的佼佼者。这家公司从1999年开始经营汽车贴膜,以原装进口的“纳米太空膜”做膜材,凭借公司旗下一批专业贴膜技师的精湛贴膜技术和一流的服务水平,在深圳市场声名鹊起。除专业的膜材、专业的人员以外,巧手公司还开创了贴膜行业的多个第一:最先将餐饮业的服务理念引入汽车服务行业、第一个实现贴膜流程施工的品牌店、第一个开办贴膜行业专业网站,并将贴膜程序、验收标准、价格全面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的品牌专业店。

    巧手贴膜只是汽车后市场中一个小小的角色,透过其最近几年的发展可以看出,贴膜行业专业化、标准化程度已经跟国外市场逐步接轨。而这也是整个汽车服务市场发展的缩影,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