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年劳斯莱斯 火炼中国贵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4: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韩彦 北京报道

  蔻松蓝是一种什么颜色?如果你相信劳斯莱斯的价值,你就愿意相信那是世界上最高贵的一种蓝色。为纪念1904年英国贵族查尔斯.斯图瓦尔特.劳斯和天才机械师弗雷德利.享利.莱斯的历史性相遇而特别制造的35辆“百年幻影”全部都是这种蓝色。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而这种蓝色的3/35现在将属于中国人所有。现在我们还无法确定它们值多少钱,因为这3辆车将分别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被拍卖掉,起拍价988万元——与今年北京车展上宾利暴出的迄今为止中国市场汽车的最高售价不差毫厘。

  自从北京车展上宾利、迈巴赫纷纷被中国的富豪以天价留在这片土地上之后,一场探测中国富人消费能力极限的擂台赛便隆重上演了。8月22日,北京,百年幻影拍卖的“首映式”上,中国的“贵族”将为我们展示“一掷千金”,而劳斯莱斯将售出一件价值连城可资收藏和升值的宝物。

  一辆车,就算它的拥有者大多是皇室贵胄,就算其中的很多部件是用黄金打造,它凭什么能再现二战前一辆霍希与一座豪宅等价的奇观?多少年来地产因为其不可再生而不断升值,但汽车却随着技术的进步降低着成本,拥有劳斯莱斯的宝马集团也并不例外。而如今劳斯莱斯能再现这样的奇迹,只能说明它卖的不是汽车。

  停在北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广场劳斯莱斯展厅的这辆8号百年幻影的确不仅是一辆汽车,它重达两吨,具有着最优良的汽车行驶功能,却更像一辆可以开到马路上炫耀的收藏品。

  用几天时间喷涂出的漆面倒映整个城市的灯火;巨大的车轮中央,两个R重叠的车标永远直立向上;每一道皮革的缝合,每一片桃木的拼接,每一处金属的打磨,每一个刻度的雕琢,都让人看到,那不是工业时代的产品,而是人手于精确中偶得的艺术。

  所以这些豪车从来都不对别人提它们的成本几何,虽然它的发动机是宝马集团生产的,它的很多技术也出于宝马的研发中心,但它永远不会像宝马那样眼睛盯着销量。每年1000台的产量永远不会增加,也没有其他新款型不断推出,每一个时代劳斯莱斯几乎只有一种车型。它的力量用在如何把每一辆车以更高的价钱卖给更有地位的人。工业时代的来临夺走了君王统治的权杖,却留下了人们心中对皇室贵族永远的膜拜。于是在很多地方,没有权杖的贵族仍然可以受到纳税人的供养过着无忧的生活,并因此构成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与时尚中的某种不可取代的被追随的力量。

  劳斯莱斯、宾利、迈巴赫这些超豪华轿车于汽车社会之中的地位便恰是这最后的贵族。他们的统治时代已经过去,“生产最好的车”的梦想遭遇财务危机的束缚而几近夭折,最终必须得到其他量产汽车集团的扶持,才能继续或重新过上贵族的生活。但它们却绝不会因此而放下身价,因为令它们存在的原因正在于维持奢侈的生活与高雅的姿态。并且永远有人会像宝马为劳斯莱斯投入6500万美元那样造金屋将之奉养。

  劳斯莱斯是车还是私人飞机或豪华游艇已经不再重要,关键是它可以以一种令万众瞩目的方式招摇过市地展示拥有者的财富和地位。而且还有可能在代代相传、甚至完全耗尽其作为一辆车的生命力之后,仍能以更高的价格被当作艺术品出售。

  值得玩味的倒是,现在它精心为中国作了准备。这或许是连上个世纪30年代上海滩的富豪们都没有享受过的礼遇。3台在中国拍卖的车编号分别为8、18和35,还为中国特制了纯金的迷情女神车标。

  极少数的中国人的确曾经富极一时,奥迪历史部的工作人员在追查30年代鼎盛时期的那些豪华车霍希的下落时,发现有一百多辆都是被中国人买走的,虽然现在它们都已尸骨无存。

  当今中国内地的任何城市都无法企及当年上海滩在亚洲所达到的那种繁华座次和聚富规模,而残存的贵族也早已随着政权的变迁而消亡殆尽。但一向以贵族、皇室用车自诩,甚至曾规定“只有贵族身份的人才能成为车主”的劳斯莱斯却为中国人订做了自己的生日蛋糕。

  那么谁会来用这样的风头犒赏自己呢?

  劳斯莱斯汽车(香港及中国)总经理黄忠建告诉记者,在中国目前已经销售出120台劳斯莱斯,其买主中民营企业老板和国有企业各占一半。民营企业一般是那些创业者买作自己的座驾,而国有企业则用它来接待贵宾,其中以高档宾馆酒店居多。

  但是这3辆百年幻影却一定会被前一种买主拍走。因为它的目的是创造一个价格的颠峰,拥有者将被赋予中国当代贵族的尊荣和礼遇,并使这纯粹的私有财产在法律的保护下代代相传,这正是中国的民间富豪望眼欲穿的权利。

  有勇气来竞拍的人一定经历过露富与耀富之间的重重考量,而百年一遇的劳斯莱斯诱惑又使他们欲罢不能。

  对于中国那掌握80%财富的20%的人而言,这3辆幻影也是一面镜子——它不像那些富家子弟在半夜跑到上海高架路上去飙的法拉利或兰博基尼,它是要在阳光大道上缓缓驶过而吸引所有目光的物体,敢拥有它就意味着敢说自己的财富来路光明。

  中国有多少这样的阳光富豪?这的确值得我们期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斯莱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