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4名飞行员投奔奥凯 民营航空前景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4: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云高 特约记者 赵廷礼 北京报道

  消息人士透露,两个月前,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控股的中国新华航空公司有14名飞行员集体性向公司提交辞职书,其中大部分为教员和机长。由于飞行员职业的特殊性,到本报截稿时止,其辞职手续仍未办结完毕。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一向收入不错但缺乏流动性的飞行员为何辞职?据了解,新华航空这批去职的人员的新去向多为正在筹建中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事实上,辞职事件已在民航业中激起巨大波澜,辞职后产生的劳动纠纷将考验现有的民航制度和体系。而作为民航改革的产物,今年批准筹建的3家民营航空公司正在实质性地打破民航业的垄断局面。

  飞行员流动加速

  关于14名飞行员集体辞职一事,记者从海航集团执行总裁李先华处得到了证实。他说,按行业规定,辞职飞行员需支付赔偿金额,需要双方协商解决,“我相信这种专业人才的流动可促进行业进步。”

  “这次新华航空飞行员流失,对海航是个损失,我们对此进行了认真的反思,专门开会研究。”海航集团执行总裁李先华表示,海航向来重视飞行员,一直将飞行员和机务人员视为第一生产力。这件事后,海航提出“两个面向”: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生产人员。

  李先华说,海航市场化程度较高,所以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流动是有心理准备的。“飞行员培养周期较长,一般在5-6年,在飞行员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过早开放,盲目流动,会对飞行安全带来风险。应当在民航总局领导下有序进行。”

  海南航空一飞行员私下告诉记者,新华的这14个人中有8个是教员和机长,技术成熟,招了就可用,为稳定军心,新华的领导还专门找他们谈了话,“人往高处走嘛,天津那边的收入更好,听说给新招机长的安家费就有80万元。”但奥凯航空内部人士否定了这一说法:“飞行员的待遇是因人而异,可以保证的是收入高于华北地区,但也没想像中的那么高,平均年薪约15万元,也没有安家费一说。”他介绍说,新华航空辞职人员必须办完手续,奥凯才能接收。新招飞行员如果来京买房,首付必须自己出,我们负责一部分补助,并协助办理北京户口。

  据了解,奥凯航空的班底多来自新华航空,员工都有经验,所以筹备速度很快。

  其实从年初,辞职已成为飞行员关心的话题,私下经常交流看法,“似乎积压已久的东西要爆发出来”, “决策层们应该调整布局,重新修改企业文化了”。

  不单新华航空遇到人才危机,其他航空公司也不断有飞行员提出辞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短期内就流失了20多个飞行员,其间劳动纠纷不断。7月29日,因不服劳动仲裁,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分公司一飞行员还与该公司对簿公堂,要求公司赔偿其经济损失每月14000元和20%的精神损失费。该飞行员今年5月底提出辞职,公司一直没有答复,后不服劳动仲裁而起诉。此案尚未判决。

  三家民营航空公司

  从体制内出走,走向市场化程度更高的民营航空,飞行员将面对更多的诱惑和选择。

  今年6月7日,民航总局首次对外宣布,共有3家民营航空公司获准筹建,分别是今年2月获批的鹰联航空和5月获批的春秋航空、奥凯航空。这也是民航10年来在准入政策上的首度松动。

  在布局上,三家公司分别以四川双流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和天津滨海机场为基地展开筹建,筹建期为两年。两年内,他们将完成民用航空器的购租申报,通信设台或波道开通,空勤人员、航空器维修人员、飞行签派人员执照的办理等14项工作。

  据了解,春秋航空申请的经营范围为从上海始发的国内旅游客运包机运输业务和支线航空客货运输业务,奥凯航空为国内航空货邮运输、快递业务、天津始发的客运包机运输业务、航空公司间的代理业务、货物地面配送及仓储业务。奥凯的注册资本为3亿元,鹰联为1亿元,春秋8000万元。春秋航空的投资方是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和上海春秋包机旅行社,鹰联的投资方是民营IT企业广东英联通信公司,据说具有港资背景。

  获批后,三家民营航空公司都打出招聘广告,包括飞行、机务、空乘等,但三家公司都对薪酬待遇守口如瓶。春秋航空筹备组副组长葛学进表示,春秋航空会考虑连飞机带机组人员一起租赁,确保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至于飞机、飞行员以及航线的筹备情况,葛学进表示“正在进行中,都不方便披露。”春秋航空一改当初获批时的高调,据说是在学习奥凯航空。

  奥凯确实低调,其动作也最为凶猛——与春秋同时获批的奥凯,今年国庆前就可开航,这比春秋提前约半年,而最早获批的鹰联也要到今年春节才能开航。奥凯内部人士透露,现在春秋航空那边经常有人过来取经。奥凯的招聘广告显示,奥凯总部位于北京东城区东中街29号东环广场B座4层。记者在这里并没有找到奥凯字样,门上只贴着“奇力物流集团”的字样。

  资料显示,奥凯航空的投资方为新疆中京奇力、奥凯投资和北京奇力物流三家民企和一位自然人。其中,奇力物流的前身北京奇力航空运输服务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3年的综合货运代理公司,董事长赵煜鹏原服役于中国民航总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奇力物流的一位高层曾在新华航空公司担任要职,业界资源颇为丰富。这也是新华航空人员投奔奥凯的原因之一。

  如何盈利

  且不论民营资本闯进高风险的航空领域究竟有多大成功的概论——事实上,他们事先都算好了一笔赚钱的账,毕竟花的都是自己的钱——他们都选择了低成本航空之路。资料显示,西方发达国家一张机票的平均价格占其人均年收入的0.5%,我国则高达10%-15%,理论上需要大众化价格的经济型航空公司。

  美国1978年开放民航后,大量民资进入。1981-1986年,美国新成立了100多家航空公司,为美国航空运输业的后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其中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低成本营运模式于1970年代席卷全球航空市场。目前亚太区有近20家低成本航空,计划组建的有近10家。

  以观光度假客和中低收入商务客为主,春秋航空计划引进3到5架飞机,在飞机上尽可能多排座位,不安排餐食以降低票价。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将飞机日利用率保持在11到12小时。春秋航空还将利用春秋国旅现有的销售系统销70%的机票,30%通过网上和呼叫中心销售,降低人员费用。

  奥凯计划引进波音737客货两用飞机和波音737全货机,鹰联看好成都、贵阳、重庆、九寨沟、云南等地的支线航线,首期机队规模为3架。

  业内人士表示,民航业属于高投入、高风险行业,买一架小飞机费用都在4000万美元以上,投入运营的实际投资在3至5亿元,这对民营企业构成极大的资金压力。因此诸如春秋航空,采取的是租赁手法。

  但这些并没有阻挡民资进入民航的热情。据了解,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大众航空和华夏航空已报民航总局,等待批复。民航总局宣传部一女士答复说,除已批准的这三家民营航空公司外,是否再批民营航空公司还很难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航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