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著名品牌辉煌不再 南京“伯乐”电器宣告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杨进)曾经诞生了中国第一台家用空调和第一台双门电冰箱的特大型企业黯然谢幕——二十一日下午,南京市中级法院宣布,负债总额高达十四亿元人民币的南京伯乐电器(集团)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伯乐集团及其所生产的伯乐冰箱,曾经是南京这座城市的骄傲。其前身国营南京新联机械厂始建于一九五九年,属于大型军工企业、部属企业。上世纪八十年代“军转民”后生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产伯乐牌冰箱,九十年代初期以该厂为核心组建了南京伯乐电器(集团)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完成全部国产化的冰箱整机厂。作为江苏著名的电器品牌,伯乐冰箱在一九九四年占领了中国冰箱市场百分之二十的份额。

  然而,由于自身因素和其它一些原因,伯乐集团一步步走向绝境。一九九九年,公司主产品停产。二○○年与外商合作生产伊莱克斯牌电冰箱,但于二○○三年六月终止合作。截至目前,企业的主要产品已全部停产,企业负债总额达十四亿元。今年八月十一日,该公司向南京市中级法院提请破产保护。

  知情者称,“伯乐”的死亡是规模盲目扩张的结果:一九九四年,“伯乐”组建电器集团公司之后,盲目扩大规模,扩展了一百多个分公司,到一九九六年,伯乐的新增贷款已经有五亿多元。在这种情况下,伯乐公司总经理仍然决定再贷款一亿四千万元,上马冰箱第四期工程。由于引进设备的质量和装配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原先计划年产冰箱五十万台的生产线,只能年生产冰箱十万台。而且质量低下,产品返修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伯乐冰箱在市场上的声誉因此一落千丈。

  当时,新上任的企业负责人邱祥林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后大权独揽、大肆敛财,加速了“伯乐”的衰败。在一九九七年至二○○○年期间,邱祥林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财物共计六十一万元。到了二○○○年,以邱祥林为首的十九人经济窝串案败露,而此时伯乐电器集团负债加亏损已达十二亿多元。

  据悉,进入破产程序后,伯乐集团的清产核算及重组改制工作也随之展开。目前,已有国内多家大牌公司看中了伯乐冰箱生产线,而南京某大型民营企业据称最有可能入主“伯乐”。至于谁最终“娶”得“伯乐”归,有关方面称尚未确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