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荐书:隆巴迪教练的另类管理法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0:20 《财经时报》

  《高效团队24法则》

  作者:美小文斯·隆巴迪

  译者:李新英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出版:中信出版社

  价格:16.8元

  在本书中,小隆巴迪与世人分享了他的父亲最常被人引述的领导箴言,并揭开这位传奇性教练成功背后的领导智慧

  丁明非

  你具有领导魅力吗?你能让员工心甘情愿听命于你吗?你知道如何凝聚共识,让团队共同实现目标吗?

  《高效团队24法则》一书试图为管理者揭开成功领导的秘密,从中你能够体会到最发人深省的领导智慧与惊奇。

  本书是麦格劳·希尔出版公司的“员工培训课程”之一,作者从传奇教练隆巴迪的经历出发,总结了24条提高团队绩效的法则。

  文斯·隆巴迪是作者的父亲,并非显要,也并非商界大腕,他只不过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橄榄球教练。他执教的绿湾包装工球队人员混杂,曾多年在职业橄榄球联赛的最后几名奋力挣扎,但隆巴迪任教两个赛季后,就把这支球队塑造成了冠军球队。隆巴迪教练的出色表现使他成了传奇人物。

  在不少人看来,隆巴迪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教练,更是一位伟大的领导者。正是隆巴迪的领导能力,也就是他激励球员、鼓励球员超越自己体能和智能的能力,给威斯康星州这个小型工业城市赢得了“美国冠军城”的称号,也让他本人、他的培训方式以及他的球队名扬全美。

  隆巴迪教练对高效领导者所具备的才能和策略,拥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只有认清自己,才能成为一位高效的领导者。一旦你认清了自己,就可以形成自己的品格,形成一位领导者所必需的品质,如品德和诚信。一旦具备了这些品质,也就拥有了成为高效领导者的可能。

  《高效团队24法则》提供了一套另类团队管理法则,在本书中,小隆巴迪与世人分享了他的父亲最常被人引述的领导箴言,并揭开这位传奇性教练成功背后的领导智慧。比如:留难题给自己、发挥自己的优势、比所有人都努力、做个心智坚强的人、用诚信领导全队、自主自治、主动出击而非被动反应、量身打造激励办法。

  事实上,隆巴迪教练的另类法则颇有实战意义。比如在“量身打造激励办法”上,隆巴迪教练会尝试三种激励策略:第一,不要试图取悦所有人,取悦所有人的愿望会影响一位领导者做出强硬的决定;第二,反期望而行,有时,最不寄予期望的激励策略才是最好的策略;第三,时刻都要有压力。

  研究也表明,促进团队成功的基本条件主要包括三方面: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团队成员的归属感;团队成员的成就感。如果缺乏这三方面条件,团队成员之间的参与和合作仍有可能,但却无法达到团队应有的绩效,因为团队成员不会全心投入到团队工作中去。

  不可否认,隆巴迪教练的领导之道带有明显的美国风格,他的另类领导之道能否适应中国水土,还是需要因地制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