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湛江生产要素价格爆涨 211家规模企业被迫减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湛江市麻章桂兴油脂公司因原料大豆价格暴涨而被迫停产,产值减少一亿多元;因虾推迟上市,虾源紧缺,湛江市赤坎区水产品加工业产值骤降18个百分点……来自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使湛江的工农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给湛江经济增长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原料涨价致三成企业减产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据湛江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以来,湛江5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11家减产,减产面积达37.5%,共减少产值15.3亿元,使工业增速回落8个百分点。在这些企业中,一半以上是因为原材料及辅助材料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升和利润空间缩小而减产的,有的甚至被迫停产。

统计显示,今年湛江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0%,两者倒挂明显,部分企业难以消化涨价因素,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不得不减或停产。如湛江百事佳电器、新南方电器等一些家电企业,因为铝材、塑料等价格上升30%,不得已限产,使公司发展受到影响。而进入下半年,随着石油、钢材等大宗生产资料价格的继续上涨,企业还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电力缺口令企业开工不足

压力还来自于电力供应紧张。据了解,从6月份开始,广东省网统调湛江市每天只有46万千瓦,而在6月份出现的日最高负荷为63.5万千瓦,即使算上湛江的顶峰小机组6.8万千瓦,所需负荷缺口仍达11万千瓦。另外,湛江按照广东省的要求实行错峰用电及线路轮休,给工业生产也带来一定的影响。广东富虹油品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电力供应问题,企业今年以来开工不足,生产离设计要求有相当距离。

按照一般规律,下半年经济比上半年更为活跃,工业用电量也会明显增长,加之天气炎热,空调负荷也将继续增加,业内人士预计,湛江市电力供应形势将更为严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湛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