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QS认证逼近中小食品企业遭“灭顶之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2日 09:39 扬子晚报

  中国食品行业正面临着一次大洗牌——继2002年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修订完善《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和食品安全法规标准,建立食品安全监控检验和信息体系后,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QS认证又波及了食油、大米等五个食品行业近70%的中小企业,而更多的食品种类将会陆续纳入QS认证体系。一时间,中小企业人人自危。

  然而,假如之前暂未纳入QS体系的食品行业以为可以得到喘息而偷着乐的话,现在他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们可能已经笑不出来了。即将为食品行业带来大震荡的绝不仅只一项QS认证,随着近两年食品安全事故不断被曝光,一个个行业标准迫不及待地浮出水面,使原来准入门槛低、长期缺乏监管的各类食品行业措手不及地进入了洗牌阶段。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雷红涛指出,无论国家标准还是行业标准,都分为“强制性执行”和“非强制性执行”两种,前者包括卫生检测、安全成分检测等标准——这是保证消费者健康的基础,所有企业都必须达到,否则主管部门可以马上勒令其停业整顿或关闭,而后者则涉及商标、生产规模等若干规定,要求企业积极主动地达到。

  一般来说,行业标准只是在还没有国家标准的时候应用的,但事实上,现在很多行业和大企业都在做“危机公关”。为了重新建立消费者的信心,联合制定一些高于国家标准的认证标准,如饮用水的“安全饮品认证”等,等于是另一种形式的“行标”。

  市场在规范,无论对大企业还是对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一下子涌现出那么多高不可攀的标准无疑是中小企业的一次“灾难”。达不到卫生、安全等强制性标准的,黯然离开却也无话可说;但即使是完善了卫生条件,还有环境、生产设备等一系列的投入要伤脑筋———虽说达不到非强制性标准或者行业认证不会马上被勒令停业,但隔三差五的罚款,还有媒体对“不达标企业”的一再曝光,无不显示着监管部门要继续严厉整顿的决心。

  一位与大部分食品行业都打过交道的食品原料供应商直言不讳地说,在他接触的中小企业里,没有一个能够真正达到这些标准,真要查处起来,全部都得关门,届时影响绝不会小于年初QS认证带来的行业风暴,而且涉及的行业面只会更广——至于这些企业现在为什么还能存续下来,这位业内人士认为,是监管部门有意给他们一个缓冲期,让他们看清方向、自谋出路。行业的整顿和规范,无论对国家、对消费者还是对行业未来的发展都是一件好事。把一大批生产条件恶劣的小作坊式企业淘汰出局,有利于扶持规模企业、名牌企业。只要是能留下来的企业,远景绝对乐观———这对中小企业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甄静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