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哈佛亚洲商政双极年会 > 正文
 
个人消费品会场提问与作答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6:39 新浪财经

  8月21日,哈佛亚洲商业会议在上海浦东金茂大厦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会议实录(本次会议为全英文会议,实录均为现场翻译版本):

  主持人:现在是提问时间。

  提问:在中国你怎么能成功?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Sam Su:我觉得有两个最大的方式,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让消费者能够认识你的品牌。我们前台工作者必须有很好的服务态度,你的员工必须得素质高尚,这是最重要的。

  提问:怎么解释你的公司在中国如此迅猛的发展?

  Sam Su:其实我们也不觉得中国人会喜欢西餐比喜欢中国传统的食物更多,我们不觉得是这样的。我们觉得用完西餐以后还是会喜欢中餐的,可是我们觉得他肯定会有这个需求,喜欢吃不一样的食品,所以这是我们的特点。我们没有来以前,他们没有这个机会吃外国的食物。我们第一次开的KFC菜类很少,人去的时候只能尝尝食品,我们从一开始的成功一点点发展到现在,现在我们已经有了系统化的产品,所以我们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提问:Avon是怎么创建自己的品牌的?跟中国产品有什么不一样?

  SK Kao:我们每个品牌种类都是国际品牌,可是我们的差别是怎么在中国推销这个产品。有很多品牌我们必须做很多测试,看这个产品在中国是否受欢迎,因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

  主持人:你怎么看待沃尔玛在中国的成功?现在本地品牌有没有机会在中国发展?怎么跟国际产品竞争?他们会用什么方式销售他们的产品?

  John Diener:其实沃尔玛在中国不是一个成功的故事,基本上超级市场在中国发展的很好,因为中国人喜欢去一个什么东西都能买得到的地方。为什么家乐福比沃尔玛发展的更好一些?他做这种事情已经很长时间了,已经有一些程序,所以会做的好一些。如果要我赌哪个会赢的话,我觉得家乐福会比沃尔玛更成功。当然沃尔玛在中国还是很有实力的,在一些城市比家乐福会更有实力,可是如果要我选的话我会选家乐福。

   第二个问题,其实有很多机会发展本地品牌,在中国超级市场太多了。在中国最大的障碍是本地品牌必须很快地达到一个大规模,能跟国际品牌竞争。就象现在国际品牌Tesco可能会想到中国发展,可是在中国本地品牌的竞争者,必须要比他们更快一步把规模扩大一些。我觉得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发展成功的中国品牌。

  提问:在你的演讲当中,你讲了把你的产品带有一些本地特色,你们的产品有没有一些想法,把中餐放到你们的食谱里?

  Sam Su:我不喜欢这个称呼,你们说我们用的是本地特色。我们推销的东西可能不是地道的本地产品,可是要有中国特色的话也会受欢迎,而且我们在中国餐厅有一些粥,我们试了一下很成功。其实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你的问题,我们只能试试看怎么样。

   我们有没有可能发展一个中餐的快餐店?我们都知道这个项目有很大的需求,中国人最终喜欢吃的东西还是中餐。可是一般的经验,每次开这种中式快餐店不是特别成功。我要是告诉你们我们这个公司不是特别有兴趣做这个项目的话,我是在骗你们。

  提问:从你作为总裁的角度来看,什么样的市场研究最能帮你们推销产品?就像你们下次开一个快餐店,怎么选择一个城市?

  Sam Su:这是个很难的问题,有很多不同的方面。随着房地产的发展,高级超市的发展,以及另一些竞争对手的发展,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我们每次都是有很多研究,很多讨论,其实我们在中国已经有几百家连锁餐厅了,所以我们的是比任何一个公司都更好一些,可是这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我可以告诉你,有时候我们做的决定可能不会令我们很舒服。

  提问:在中国的盈利怎么跟别的国家比?在中国你们是不是挣了很多钱?

  SK Kao:现在太早了,政府又开始让我们直销,所以现在太早了。

  Sam Su:这些数目其实是商业秘密,我们不能公布。可是我们可以告诉你为什么对这个有兴趣,盈利发展的程度会比外国多一些。

  提问:品牌对于公司来说差不多是最重要的,你们是怎么样创造你们的品牌的?

  SK Kao:我们竞争对手是另一些国际公司,可是我们专卖店想办的比他们好。

  提问:为什么雅芳会在西藏开一个店?你们真的能卖出东西吗?还是说只是为了宣传?

  SK Kao:其实我们在西藏是卖的最好的品牌,也可能是因为在西藏是唯一的品牌。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