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滚滚奥运财 流入谁囊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全民狂热的时候,几乎很少有人会考虑到,动辄几千万上亿元的成本投入,那么一枚奥运金牌究竟能产生多大的回报?它的经济效益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体现?“由于市场化程度不高,我们的奥运金牌大多仅有社会效益,白白流失其经济价值,很少有金牌能转化成对GDP的贡献。”一位专家如是说。“奥运金牌一出来,就有不少企业要奖励,要赞助。”另一位长期跟踪奥运会的人士告诉记者,像朱启南,刚刚拿到射击金牌,就传出将得到200万元的奖励,但这不是常态,并没有转化成为对射击产业的投入,很难说成是“金牌的经济效益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相反,最为市场化,最能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足球,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无法在奥运会上实现零的突破。

  那么,是不是可以找到奥运金牌的“边际效益”呢?比方说,利用“奥运金牌”的号召力,投身于商业,从而创造出财富价值?

  在这方面,显然可以得到更多的实证。最成功的莫过于李宁,这位体育界和商界的传奇人物曾夺得三枚奥运金牌,而他所创立的李宁体育用品公司,今年6月28日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其股票受到资本市场的狂热追捧,在香港公开发售的认购数量为暂定发售股份总数的132.2倍。而据李宁公司招股书,李宁及其家族控制着4.56亿股股份,按每股2.15港元发售价,李宁家族财富已超过9.8亿港元。尽管李宁的成功很大程度依赖于自身精明过人的商业头脑,但恐怕他自己也无法否认,那三枚奥运金牌给了他一个很好的事业起点。如果以此计算,那么每枚奥运金牌的边际效益相当于3.2亿港元。

  这仅考虑到金牌给李宁个人带来的经济效益。如果计算其市场价值,按照公开的资料显示,仅2001年到2003年,李宁公司的营业总额就已达到29.66亿元。另外,根据零点研究集团发布的“2003年知名运动鞋品牌价值研究报告”,“李宁”在国内市场排名仅在阿迪达斯和耐克之后。这无疑是迄今为止,中国“奥运金牌”中,最有价值的三枚。

  不过,这种“幸运”并没有光顾每一位奥运健儿。据悉,李小双、王楠、邓亚萍……不少奥运金牌得主退役后都选择了“下海”,但是真正做出一番大事业的,依然不多见。

  本报记者 张军(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