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冷”眼才能看透“热”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1:39 经济参考报

  中国车市的持续走强,势必带动轮胎等配件市场的兴旺,这是意料中事。但对于内外资蜂拥而进轮胎市场的现象,笔者认为投资者需要冷静分析,慎重对待。毕竟,只有“冷”眼才能看透“热”市。

  毋庸置疑,重点企业中有一半为合资企业,市场份额的七八成为外资所占有,这对一种民用产品来说,确实算不了什么。对“以市场换技术”,有些业内人士历来持反对意见,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认为得不偿失。其实,外国人不远千里到中国办企业,大部分看中的就是中国的劳动力和市场。没有市场资源的付出,哪来引进与发展、带动与提高?以市场换技术的路,家电业曾轰轰烈烈地走过,汽车业也正紧随其后。这条路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好处,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也许短时间内,有外资背景的产品会抢占大部分的市场,但是,只要市场不是为一家外资企业所操控,垄断就不会形成,市场还是会继续运转下去,担心就是多余的。就像目前的轮胎市场,除了全球三大巨头外,与国内企业合资、合作的外商还有许多。大家都在一个平台上同场竞技,既互为对手,也相互激励,虽然占用了国内资源,但也为国内提供了大量的税收和就业机会。国际资本的介入,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的引进,从最终效果上看,将带来一个产业的重新整合和结构提升。这是一种两全其美的结局。

  不过,同样是引进,确实也有一个如何保持自有品牌的问题。目前的轮胎市场上,较有名的品牌基本上都是国外的,国产品牌正在淡出。在这一点上,家电业的发展过程可以为轮胎业所借鉴。家电业在经历了长时期、大规模的引进、消化和吸收之后,国产品牌虽然有沉有浮、消消长长,但始终都有独领风骚者,远的像雪花、万宝,近的像海尔、澳柯玛。这种在引进的基础上消化和吸收,并始终拥有自己品牌的路子,与目前的汽车业有所区别。

  国内企业在轮胎市场上的投资激情,体现的完全是一种闻风而动的资本逐利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从市场意义上说,没有重复,就没有竞争。最纯粹的“不重复竞争”,那就是独家垄断。所以,重复不可怕,可怕的是由重复导致的资源浪费。目前,资源浪费的苗头已经出现,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轮胎业目前的竞争性、风险性都很大,在市场前景不明朗、技术没有把握的前提下,我们应慎重对待国有企业在轮胎市场上的投资,特别是大规模的投资。从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看,轮胎业在未来几年内有可能出现产能过剩,今后凡是国有企业的投资,应慎重对待。那种认为将来哪怕不生产也可以把工厂卖掉的不负责任的投资行为,应该坚决制止。至于民间的投资行为,政府部门虽然不便干预过多,但也应有相应的引导和服务。应在产业政策、法律环境和信息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做更多的事情,以防止投资的盲目性和资源的浪费。

  对一个正在走热的市场,有关部门也应严格把住市场准入关,从质量标准、技术规范等方面严加防范,以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作者:叶建平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3-4-11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