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何总要买房人彻夜排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1:38 北京日报

  经济适用房“三问”

  昨天,经济适用房三环新城二期认购再次上演了千人彻夜排队的一幕。经济适用房认购如此火爆让人不禁产生一些疑问。

  疑问一:经济适用房为什么总抢手?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从诞生那一天起,经济适用房就成为供不应求的“香饽饽”,认购时长龙般的队伍蔚为壮观。经济适用房为什么这么抢手?因为便宜。经济适用房每建筑平方米的价格通常比同一地段的商品房便宜600元。据了解,一个年收入不足6万元的家庭通常能够承受的房价是每平方米4000元以下,而以这样的价格在市场上购买房产,除了经济适用房,以及一些远郊区的商品房,这些低收入家庭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

  据介绍,今年本市在建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多达33个之多,开工面积多达300万平方米。但愿这些经济适用房能够解决更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但更重要的,似乎却是增加更多的中低价位商品房,让中低收入家庭能有更多的选择。

  疑问二:彻夜排队何时了?

  从几年前的回龙观到眼下的三环新城二期,认购时排队动辄三天三夜,甚至七天七夜。购买经济适用房为什么总是要彻夜排队呢?因为想买的人多,但是想买的人多也不是一定要用彻夜排队来解决问题。昨天和三环新城二期一起接受认购的还有另一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定福家园。这个项目的认购采用了一个全新方式———网上注册,摇号买房。

  这种认购方式和廉租房的配租十分相近,从昨天到10月10日,凡是登录定福家园网站的具有购买经济适用房资格的市民,都有资格参加摇号,都有可能通过摇号获得购房资格。定福家园开发商告诉记者,以前也尝试过采用排队方式认购,购房人和销售人员都十分辛苦,这次推出了1500套房子,昨天一天就有4000位市民注册成功,看来市民对这种方式还算认可。

  通过网络认购,购房人终于不用夜以继日地排队,而房价允许上下浮动3%则是利用价格杠杆,让愿意多付出金钱的购房人住上好楼层、好朝向的房子。让“长龙”消失的办法很多,只要肯探索。

  疑问三:不符条件的购房人还有没有?

  三环新城开发商说二期从163号开始认购,前面162个购房人是一期交了定金没有拿到房子的,但这些购房人的资料不能公开。按照要求,年收入6万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房每户只能1套,但仍然有一些家庭重复申请,或使用不同家庭成员的名字,申请购买两套或两套以上经济适用房。还有一些家庭已经享受了房改政策性住房,又再次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还有的虚报职级和补贴面积标准。

  开大奔来买经济适用房的没有了,但想方设法钻空子的人总有,解决的办法还是完善咱们的制度,同时让经济适用房购买过程透明起来。本报记者刘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