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高企凸显能源多元化重要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1:38 经济参考报

  在维也纳召开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作出决定,维持从4月1日开始的原定减产计划不变。这意味着在今后相当长的日子里,世界原油价格依然会居高不下,很多以石油为燃料和原料的行业必定难逃拖累。可以预见,像如何实现能源多元化这样的老生常谈又要绕梁三日了。

  坦白地说,就当前科技水平而言,还不可能通过单一途径来解决人类对石油过度依赖这一难题。毕竟,这种被称为“黑金”的物质占到了全球可交易能源的40%,运输用燃料的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90%以上。这就是占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79.4%、占世界石油日产量1/3强的欧佩克有能力影响全球经济情绪的原因所在。没有一种燃料或技术可令所有问题迎刃而解,节约能源、循环再生等手段也不是标本兼治之方。因此,从能源安全考虑,发展多元化这条路是要坚定不疑走下去的。

  综观全球发达国家的能源战略,无一不把能源多元化作为重中之重。在建立和加强战略石油储备的同时,很多发达国家都将积极开发新能源、调整能源消耗比例纳入国家发展计划当中。除石油以外,煤炭、水力发电、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都被视为能源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此外,开发利用新能源,更关系到能否占领未来能源利用领域的制高点,能否充分保障今后国家和人民的能源安全。

  为了开发利用新能源,日本政府在1993年提出了“新阳光计划”,每年都要为新能源技术开发拨款约362亿日元,其目标是到2008年争取使新能源在一次能源中所占比重由目前的1%提高到3%。美国的《国家综合能源战略》也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确定为重点发展方向,提出大力发展先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非常规甲烷资源,发展氢能的储存、分配合转化技术。

  如何在一个国家或一个城市实现能源多元化?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为未来城市的理想化能源供应模式设计出一个假设方案。与过去单靠煤炭发电厂供给所有耗能单位(工厂、住宅等)不同,《经济学家》提出的多元化模式以一个人工智能控制中心为核心,各种能源平台均与之连接,编织成一张能源网,各种耗能单位成为网上的结点,从而形成多元化的智能感应能源供应体系。设想一下,如果美国和加拿大两国要是去年就能建成这样的输电网,8月份大停电那一幕大概就不会发生了。

  老话讲,治大国如烹小鲜。在能源问题上,国家的柴米油盐就是煤气水电,要想达到煎炒烹炸样样齐全的境界,就必须过多元化这一关。严肃一点说,多元化是一国能源政策达到健全而有效这一高度的“硬指标”,实现能源多元化,不仅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计。要知道,石油毕竟是有限的,欧佩克的官方估计数字是,按照2002年的产量,非欧佩克国家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只够开采15年,而欧佩克还能开采的时间也不足百年。因此,早日实现能源多元化无疑是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长远而稳定的发展买了一份终身保单。

  当然,稳定的法律法规以及道德约束力也是相当必要的。它们可以增强国民的能源忧患意识和科学发展观念,从而更好地将节能和多元化两大能源主题合而为一。作者:王龙云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4-1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