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扩大旅游就业大有可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1:37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一大批下岗失业人员进入宾馆饭店,成为“行李哥”、“宴会嫂”,他们的努力使人们看到了这些人到中年的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潜力,使他们重新在社会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这项“4050再就业旅游援助工程”,主要对男性50岁以上、女性40周岁以上、再就业有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进行了就业援助。这仅仅是旅游就业中的一个方面,旅游业对于弱势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群体的就业有着很好的包容性,根据2002年的数据,在1685.7万旅游就业人口中,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为1055.2万人,转移下岗职工大约65万人。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不仅在拉动内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扩大社会就业、缓解就业压力方面也发挥了突出作用。

  有关业内专家认为,旅游业在拉动就业增长方面具有多项优势,是拉动就业增长的一个主渠道。主要表现在,一是就业容量大。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研究表明,2002年全国旅游特征产业占第三产业就业人数的8%。旅游特征产业在全国就业总数中的比例,超过了制造业等传统密集型产业,也超过了房地产、金融等新兴服务业。二是就业门槛低,包容性强。旅游产业的行业门类和岗位层次很多,对不同层次的劳动力都有需求,既需要一些高学历、高知识的人才,更多的是需要简单技能的普通劳动力,能够有效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三是关联带动性强,旅游就业具有很好的产业集群带动效应,据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资料,旅游行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机会,社会就能增加5个至7个间接就业机会。四是就业方式灵活,由于大多数地区旅游业都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其对劳动力的需求也有较强的季节性,表现出比较强的就业弹性,阶段性和流动性特征明显。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间内都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就业形势,“十五”期间我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近1000万人,农村有1.5亿富余劳动力需要寻找新的就业岗位,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已达1150万人,面临着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农民进城务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三碰头的局面,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性矛盾和劳动力素质不适应经济技术进步要求的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压力很大。

  面对这种形势,有关专家认为,在“十一五”期间要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对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确立发展旅游与扩大就业并重、旅游增长与就业增长同步的战略目标,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传统旅游资源和新兴旅游资源,发挥旅游就业容量大、就业门槛低、包容性强、关联带动性强、就业方式灵活的特点,大力发展旅游,促进就业。

  旅游产业的发展,要同整个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统一起来,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应该按照“统筹发展、协调持续”的基本思路推进旅游就业工作,以扩大旅游产业规模来推动就业规模增长,以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来完善就业结构,以刺激旅游消费市场、扩大内需来拉动就业市场,以体制创新和扩大开放来推动旅游就业增长。

  要继续发挥旅游业在扩大就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加强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的保护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旅游业发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和扩大就业主渠道的产业地位。作者:孙玉波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7-1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