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家视点)对于大盘见底不可过分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09: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阮华

  本周股指再创新低,相信与两则会议消息有关:一是周三见报的全国证券监管工作座谈会;二是周四见报的以当前金融工作为议题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单就内容而论两会不见得有什么实质性的利空,但对于一心盼望借外力的利好扭转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盘颓势的多头来说则明显缺乏足可兴奋的亮点,相反投资者倒敏感地注意到了前者透露出来的将“支持优质企业发行上市”列为当前须抓好几个方面工作的首位,并视之为继续扩容的表示;以及从后者捕捉和宏观调控仍然从紧不宜松的信息。

  只以沪综指测市极易误判

  如果说,至上周收市时止,走得最强的深成指与为主力所操纵的沪综指尚在“7月价箱”的下缘徘徊、抵抗,仍不能确认向下突破的话,则本周的走势已初步明朗。实际上,深综指上周便已当了先行指标。市场再次提出以何指数判断大盘本质及预测市势的问题。事实证明:这几年如只以沪综指或深成指测市,极易造成误判误导。

  经验表明:跌势历来遵循由弱至强传导的顺序。这一颠扑不破的规律再次由这两周深综指率先打破区域平衡向下,然后沪综指跟随得到证实。这样近期机构重仓股(所谓蓝筹)大幅下挫,是否就是两市成指尤其是深成指补跌的先声,从而造成急跌(由于权重),就需要警惕了!

  关于技术分析,自总结运用波浪理论的经验以来,笔者一直坚持的原则之一是“宜粗不宜细”,力戒繁琐哲学。

  把握几个基本判断

  对近期大盘走向的认识也是这样,当前把握住以下的几个基本判断就可以了:一是沪深大盘已跌至近3年曾两次获得强力支撑、形成重要箱底的区域内(深下沪上)。无论是由于成本还是心理方面的考虑,一般来说这种历史上的支撑惯性会起作用,其后将出现级别较高的反弹或起码较像样的反弹,只在时间迟早而已。

  但要注意,由于反弹的时间有别于前年和去年底部,因而会影响到反弹的成交与力度。二是从现在起到八九月之交已进入较高级别的时间之窗,这是基于本轮自4月7日以来的调整时间不会长于前、去两年区间大致相同的两轮调整(分别是25周与28周),而18~21周将是几率较大的选择这一判断。三是继上周两市日均成交创出低于去年底见底时地量的纪录之后,本周再度蝉联这一纪录(83亿)。

  周成交连见地量,应是较可信赖的见底先兆。现在的问题是,上述一、二两项,都是弹性较大、可高可低、可长可短的变量,不可能亦不需要精确地加以把握。有人能准确地将它预测出来,那是他的本事,精神可嘉,但要冒“最后一跌往往是深跌”的风险。笔者宁愿信奉自拟的“正确的操作策略比精确的预测更重要”的炒股箴言,恪守无为之道,静待变盘信号弹的到来。这信号便是———放量!持续有效地突破两市日成交百亿元的行情瓶颈!

  见底之后反弹性质很重要

  从趋势的角度看,本周似有加速下跌的苗头。尽管周末下午护盘主力玩了一把以权重股拉指数的游戏,但由于明显缺乏量能的支持反而欲盖弥彰,更暴露了色厉内荏的实质。假若下周这种加速的苗头得到放大的话,则是好事不是坏事。因为它昭示着,我们所期盼的底部又添一个新的有力的证据,表明它的确离我们渐行渐远了。

  现时须首位考虑的,也是笔者最担心的,已不是何时见底、将跌到哪里的问题。从战略上看,这已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见底之后反弹的性质(从而决定底部的性质),它是否就真的如舆论所愿是一波中级行情?这其中的关键又在于我们如何给1783点以来的调整行情定性。

  无论是将始自去年底1307点以来的升浪,视为是从2002年“6·24”行情顶点出发的abcde三角形调整浪中假突破的e浪,还是把2003年初1311点之后至1783点的走势看成是一组abc浪反弹,都启示我们存在1783点之后走c浪的可能性,而且机会愈来愈高。如是,则对于即将面对的反弹以至年底的走势不可过分乐观。那么这种可能性是否得到基本面、资金面以及博弈规律的支持呢?这就要考你对于宏观调控长期性、曲折性、艰巨性的分析和对三四季度增量资金作何预期的工夫,以及对多空博弈尤其是机构间的博弈认识程度有多深了。

  现成的答案是没有的,未来的价量表现将告诉我们一切!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