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聚焦)蓝筹稳科技跌,机构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09: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张刚

  在近期股指迭创去年11月20日以来新低的跌势中,煤炭、石油、钢铁、汽车等大盘蓝筹股走势相对较稳,处于领跌位置的而是网络传媒、电脑、数字电视等科技类股票。众所周知,这两个板块是被两个不同的机构群体所持有。拥有庞大资金量的基金、券商的证券专业投资机构因崇尚价值投资理念而钟情于大盘蓝筹,而资金规模小、盈利周期短的中小机构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私募基金等游资则倾向于科技板块的概念性炒作。

  那么,两个板块出现如此走势凸现了机构投资者怎样的操作意图呢?

  我们认为基金、券商等机构对于大盘蓝筹股还处于调整持仓结构的结果,对不同行业、不同上市公司会进行取舍,自然会形成相对平稳运行的走势。从以下几个方面看,现阶段正是拥有大资金的机构进行战略性建仓的时机。

  券商有望迎来新血

  首先,券商将获政策支持,有望迎来新血。《关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公布之后,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从8月16日起受理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申报材料。券商将通过创新活动拓宽资金来源和盈利渠道。随着获批的券商涌现,市场将出现利好的预期。另外,主要媒体报道华夏证券新任董事长黎晓宏表示公司有望获48亿元资金支持。一方面透露出长时间的弱势行情已经使多家券商经营出现严重问题,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在不遗余力的加大对券商的扶持力度。市场仍有望迎来新的资金血液。

  其次,上市开放式基金拓宽基金销售渠道。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日前作出《关于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并交易开放式基金的批复》,并批准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规则》。上市开放式基金募集期内,投资者可以在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各证券公司营业部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认购。上市开放式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可以在所有深交所会员证券营业部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入和卖出。深交所获准推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消息公布后,众基金公司均表现出参与LOF的极大热情。开放式基金交易渠道的增加,会扩大基金销售对象,特别吸引股民广泛参与投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中国证券市场首只上市开放式基金———“南方积极配置”将在下周二发行。不过,若要形成热销局面,还要看目前的基金净值状况。在股指不断创出新低的情况下,基金现阶段的状况并不理想,根本无法形成财富效应。为了改善销售局面,在正式推出LOF之前,迫切需要基金净值呈现较好的增长趋势。在共同利益的驱使下,机构有望联手促成救市行情。

  机构将做战略性建仓

  再者,升息压力减轻,系统性风险消除。人民日报刊登文章“我国价格总水平上涨势头见缓”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各项措施已经收到了明显成效,价格总水平上涨势头有所遏制,反映价格总水平即期变动情况的居民消费价格月环比指数5~7月份连续3个月下降。此报道透露了升息压力已经减轻,此系统性风险将逐步彻底消除。

  最后,基本面风险降低,业绩趋于明朗。随着盛夏接近尾声,汛期将结束,煤电运的紧张态势会逐步缓解,市场原本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方面的忧虑也将消除。预计在八月底半年报披露结束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趋于透明,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变化的公司也在报告中进行了预告,机构投资者将据此为战略性建仓做准备。

  对科技股不宜杀跌

  而科技类股票的走低,一方面是因为多数科技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曝光不尽人意,抑制了市场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基金、券商等大机构在为发动行情做准备,小机构也在调仓以及时搭车。不过,科技股不会不计成本地被抛售,由于基本面的因素,短期还有望出现上涨,以促成小机构顺利出局。2004中国互联网大会-亚太区规模最大的网络交流合作盛会9月1日将在京隆重开幕。国际国内主流企业将全面参与,产业新锐集体亮相,国际代表纷至沓来,上千名各个领域的行业用户代表将从全国各地前来参会。7月底在大连召开的亚太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国际合作部长峰会暨企业家高层论坛上,我国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一度促成两市科技板块大涨。此次这一幕也即将重演。

  因此,目前投资者对于科技股不宜杀跌,而对于大盘蓝筹股也不宜急于建仓至满仓程度。拥有大资金的机构完成战略性调仓尚需时日。建议投资者适当投资近期走势最为抗跌的煤炭石油类股票至50%的仓位。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