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哈佛亚洲商政双极年会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Anne Krueger主题演讲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09:38 新浪财经

  8月21日,哈佛亚洲商业会议在上海浦东金茂大厦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会议实录(本次会议为全英文会议,实录均为现场翻译版本):

  主持人:欢迎Anne Krueger和Shirley Young来演讲,我们是1993年在哈佛商学院开始的这个年会,这是我们首次把这个年会办在中国。办这个年会,上海是最佳的选择,这个年会的目标是在中国与亚洲商业界交流问题,谈论商业问题的解决之道。我们希望通过这个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谈论,我们会让更多有才能的学生来参加亚洲厂商之间的交流。

   Anne Krueger以前是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现在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一副主管,得过很多经济方面的奖项。

  Anne Krueger:很高兴能来到上海,我很多年没有来过上海了,这次看到上海的发展我很惊讶。我一下飞机就能看到上海是一个发展很快的地方。亚洲有很多特色,我们在亚洲的时候忘不掉我们在哪儿,因为它有很多特色。亚洲的经济发展不是在学别人,有自己的特色。中国有很多发展的方式,能帮助很多别的国家,我今天想了解这些方式,帮别的国家发展。中国1990-2000年的人均GDP每年平均增长了8%,这是美国发展的二倍。中国人现在越来越长寿了,大学生越来越多。 亚洲用的是什么方式呢?为什么这么成功?第一个特色就是越来越开放,中国商业方面、经济方面,现在都在跟外国交流,而且越来越开放。有很多经济学家觉得跟外国交流的话,我们会失去很多工作,可是要不交流的话,会对经济更有害,有这个交流的话,竞争能力会越来越强。开放越来越重要,可能会增加一个国家GDP的2.5%,要是没有这个开放的话,就不会有这个增长。在2003年中国外销在亚洲是第二,第一是日本。在越南历史上外销比较少,发现他们在当地的商业都增加了,因为他们在不停地开放。现在开放会越来越重要,因为我们经济好起来会有很多别的政治压力让我们的开放比较缓慢,这些是比较有害的,我们的经济越来越好,也应该注意开放,也应该一直要开放。韩国从1950年政治方面开始开放,经济方面也开始开放,所以他们经济越来越好。韩国的经济发展在1960-1967年特别好,令人惊讶,在1990年他们从贫穷的国家变成在亚洲比较富裕的一个国家。1997-1998年时候很多亚洲国家经济突然垮掉了,为什么会这样呢?而且很多在亚洲的国家银行政策没有让外国的投资者有足够的信任感,所以当时很多亚洲国家经济就突然垮掉了。可是这个情况显示了很多亚洲国家很快复苏,为了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研究那些亚洲国家的政策,使我们认识到宏观政策的重要性,汇率的变化是很重要的。

   我今天在讲从亚洲能学到什么,很大一方面就是经济政策不能是没有作为的,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调整制度。

  主持人:谢谢Anne Krueger,下面是提问时间。

  提问:现在IMF在亚洲有什么计划?

  Anne Krueger:因为现在亚洲没有太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在亚洲没有太多的计划。

  提问:什么是亚洲经济的强项和弱项?

  Anne Krueger:每个亚洲国家都不太一样,你是在问哪一个国家?有一些国家需要加强他们的开放程度,有的国家必须增加管理能力,可是我觉得有很多国家还在发展他们的债券和股票市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