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经贸团赴东三省:国资异地扩张空间一样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12 商务部网站

  广东经贸代表团此次东北之行,广东的民营、国有企业充分体现了“生力军”作用。在与东三省签下的207个项目共388.35亿元的签约总额中,按企业性质分,签约项目数和总金额均居前两位的依次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

  粤民营(私营、个体)企业签约项目共102项,合同金额217.48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49.28%和合同总额56%;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签约项目共44项,合同金额为131.37亿元,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别占项目总数21.26%和合同总额的33.83%.其它签约的还有股份制企业、三资企业、集体企业。

  广东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在参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中取向有何不同?在广东民营资本积极向东三省拓展谋求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广东的国有企业又有何动作、有什么样的机会?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经贸代表团的部分代表。

  民企主攻投资项目国企主攻商贸采购

  同是“生力军”,广东民企、国企在签约项目中体现出颇为不同的取向。

  粤民企老板们在寻找东三省的合作机会时显得“活力四射”,成为投资类合作项目的主力军。如广东香江集团与吉林签下了整体改制改造长春国企、长春商业街和建设东北亚国际采购中心、与长粮集团合作等四大板块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合作项目,还与黑龙江省签下40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商贸项目以及收购重组哈商集团、黑龙江西林钢铁集团等项目。与香江集团一样,大批广东的民营企业参与到东三省的资源开发、国企改制重组、现代流通业合作等类项目的合作中来。

  而广东的国有企业是商贸型合作项目的签约主力。如广东物资集团公司与东三省合计签下了37亿元的采购汽车、钢材项目,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韶钢集团、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各下属企业、中山物资集团等,都分别与东北三省达成了采购钢材、煤精、玉米、豆柏、粮食等协议。

  参加经贸考察团的一位省属国企的代表说,东三省的确处处是商机,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来说,乘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东风进入东北投资兴业,的确是低成本扩张的好机会。但对广东国有企业来说,要抓住这些商机相对来说显得不易,比如广东国企要来东北投资项目,就要按程序报批,因为国有企业用的是国家的钱。国企领导人对投资问题顾虑也多,怕万一投资失败了不好交代,不像民营企业,投资成功或失败,都是自己的钱。

  投资项目也有机会传统领域可能性大

  “我的感觉是东三省更欢迎民营资本进来。东三省很多面临改制、改革的国有企业对与国企合作有点不太放心。但广东国有资本在东三省实现异地扩张还是有机会的,关键是国有企业要做出一个样子来,让对方知道,广东的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上,在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上都不比民营企业差;要让对方相信,与广东的国有企业合作也是可以互利共赢的。”随广东党政代表团访问东三省的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富才这样说。

  广东物资集团副总经理陈良贤昨天告诉记者,东北之行除签下一批采购项目外,物资集团的另一重要收获,是找到了一些与上游产品结合形成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龙的投资、贸易一体化的合作机会,已初步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如果合作成功,广东物资集团将提供原材料给东三省企业做加工,再把加工后的产品拿去销售,那么物资集团可以从中赚取两道利润,也就是从过去与东三省纯粹的贸易合作变成投资与贸易相结合。

  省属三大资产经营公司之一的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东三省也有长期的贸易合作关系。在哈尔滨,广弘公司属下的广弘弘业实业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粮食集团公司达成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粮油贸易的意向,过去的买卖关系将转成合作投资关系。赴辽宁后,广弘公司董事长崔河又忙着与沈阳有色金属加工厂洽谈广弘参与该厂重组改制事宜。

  “民企、国企各有优势,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经验积累,广东的国有企业不比民营企业差,比如广弘既有资金优势,还有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

  加上国企与国企之间更容易沟通,广东国企参与东北老国企的改制重组也是有机会的。“崔河说。

  广东省经协办主任、广东经贸代表团团长巫开立认为,广东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决策机制灵活,融资渠道畅通。相对而言,大批国有企业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历史遗留问题多,决策机制相对谨慎,投资领域所受的限制也多。在传统领域广东国有资本向东三省扩张的可能性较大,在一些新领域的扩张则困难较大。

  (信息来源:广东信息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