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QFII > 正文
 
发展QFII不会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1: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中国证券市场中,QFII正在扮演越来越独特的角色。然而,QFII的活跃会不会对人民币升值形成压力呢?这是有关方面和投资界都很关心的话题。

    一、 可能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复杂

    1、"双顺差"和比较优势的持续存在。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得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益于国内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我国出口贸易和利用外资获得了持续稳步增长。除个别年份外,我国的贸易和资本账户基本处于"双顺差"状态,且金额逐年扩大。这种格局使人民币在大部分时间内一直处于升值压力之下。

    我们要注意到,"双顺差"局面、乃至由此而产生的外汇储备大幅上升的现象,产生于我国经济在高速发展中出现的阶段性的不平衡,这是由我国经济的特点及其快速发展的态势所决定的。同时,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在地区间的不平衡,从长期来看,我国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比较优势将持续存在。因此,在放开资本账户管制前,可以预期对外贸易仍将维持顺差局面,外汇储备亦将维持增长态势,因此,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将持续存在。

    2、来自贸易伙伴的压力。汇率作为一国货币的对外比价,对于调节对外贸易和国内物价具有重要作用。大量历史经验表明,当国际经济增长放慢或一国面临严重的国内就业压力时,一国往往会使用汇率手段,通过本币的贬值或低估来扩大出口和抑制进口,平衡收支,减缓国内的经济困难。此次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主要来自于美、日、欧盟这三个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例如,为了缓解近5000亿美元的经常账户赤字和就业压力,美国一些政府智囊机构以及包括财长在内的政府要员也不断指责人民币低估了本身的价值,要求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安排。

    3、区域经济的影响。随着中国与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日趋紧密,中国出口产品与邻国相应产品的替代效应越发明显。保持我币值稳定,一方面将有利于支持我出口产品的相对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在适当的区域内扩大人民币的影响力,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周边贸易。这一点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得到了初步体现。

    二、QFII对人民币升值影响有限

    1、QFII资金规模小。自2002年11月5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至今,仅有18家QFII通过审批,共计获得19.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而与截至今年6月的4706.3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比,目前QFII的资金总量可谓微不足道。除了QFII,当前外资流入我国的渠道有多种:FDI、外债、外资投资的B股、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所引进的庞大资金流,以及中国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和旅居中国的外籍人士汇入大陆的现金流等。这些项目均远远超过现在QFII所引进的资金量。

    2、对QFII的监管严格。QFII作为外资流入的一种方式,无论是资金的流入或者在获利后的流出,均受到方方面面的严格监控。另外QFII必须通过其托管银行向国家外管局申请汇出款项。对于QFII利润的汇出亦有相应的规定。因此,一旦某QFII被我方察觉是在利用QFII引入游资以投机获利,轻则减少其投资额度,重则取消其QFII资格。在这样严格的监管约束之下,任何一家QFII都会谨慎对待资金的流入与流出。

    三、QFII与其他境外资金流入的比较

    1、控制QFII发展而产生的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作用微不足道。国际收支的金融项目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含B股和QFII所投资的A股以及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H股)和其它投资,具体分析这几部分的特点和差异,可以看出在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方面,通过控制QFII的发展而产生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

    2、从产业控制角度看QFII相比FDI对我们更为有利。QFII对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还处于试水阶段,由于其主要投资于上市公司,根据对QFII的投资限制的规定,某一QFII对某上市公司的投资不得高于该公司总发行股本的10%,而所有QFII总共持有的某公司的股份,则不得高于总发行股本的20%。相反,外国投资者通过FDI对我国公司的投资可通过在合同中明确规定控股比例、甚至100%控股,因此许多成为控股方。可见,从产业控制角度看,QFII相比FDI对我们更为有利。

    从资金来源和运营看,QFII的资金主要是合格境外投资者吸收的国外众多的闲散资金,额度较小,审核严格,投资目的不仅是分享中国实体经济增长带来的丰厚收益,也是国外投资者建立投资组合分散风险的一种方式,这也决定了QFII的投资方式可能会偏重中长期的持有。现在这些资金还集中投于债券市场和A股市场的蓝筹股上,持仓情况也会得到及时披露,在我国二级市场容量较小和非流通股大量存在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影响有限。而FDI的资金来源相对集中,进入中国市场更容易,一般通过多数控股的方式投资中国企业。

    3、QFII与国际游资的比较。热钱流入中国的渠道多样,可能反映在经常项目、FDI、其他投资和个人汇款等项下。例如,某些投资性公司或生产型企业,以企业注册资本金或增资以及预收货款的形式,从境外收取外汇并办理结汇,然后转入房地产和证券市场,这部分游资主要是通过金融项目下的FDI和经常项目下的货物和服务进入中国的。又如,境内一些企业借道中资外汇指定银行的离岸贷款,即由中资外汇指定银行离岸部对境内外商投资企业的外方发放短期外汇贷款后,外方再转借给境内企业,办理结汇,从而绕开政策监管,这主要反映在金融项目下的其它投资项。再如,部分贸易及资本项下资金以个人名义流入境内,其中一些外汇收入来自境外机构和公司,结汇后人民币资金划往境内商业机构、生产企业、证券公司和房地产公司,用于生产经营、股权收购、证券及房地产投资。相比之下,通过QFII进入的资金其来源和目的都较为明确,大力发展QFII将有利于稳妥、合理的利用国际游资,变暗流为明流,便于监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