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弱市大调仓 钢铁遭减持高速公路成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26 晶报

  钢铁板块遭减持高速公路成新宠

  操作风格趋向短线

  社保基金操作短线化趋势明显。聚源数据对已公布半年报的840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名单统计结果显示:上半年社保基金对其持仓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持仓结构更为分散,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各个投资组合管理人分歧加大。

  去年底,社保基金共在73家上市公司流通股10大股东名单中亮相。而截至现在,10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11家。由于社保基金的投资规模目前并没有扩大,因此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社保基金的投资结构已经趋向分散。

  重仓股至少换一半

  有意思的是在社保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中,新面孔竟然达到65家之多,约占总数的六成。即使考虑到尚有部分社保基金原先重仓持有的公司未公布半年报因素,也大致可以认为社保基金上半年的换仓比例不会低于五成。也就是说,上半年社保基金重仓股至少换了一半。

  在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中,有18家遭遇社保基金的剔除,这其中就包括上半年最大的黑马股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0)。另外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2)、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1)、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0)、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9)、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600307)、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569)等钢铁股也被社保基金剔除。

  高速公路成为新宠

  在社保基金新增的个股中,物流、资源、地产、电力设备、生物医药、家电等行业占据主流,特别是物流中的高速公路板块更是其中的亮点。此次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2)、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0)、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3)、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5)都是社保基金新增的重仓股,在中原高速的10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中更是出现社保102和108两个组合,合计持股量达到约1248万股。另外目前社保基金增仓幅度较大的个股中海海盛(资讯 行情 论坛)(600896)也属于物流类,社保101组合上半年对其增仓幅度达到425.64%,持股量约为131万股。

  看重业绩不碰亏损

  从现有的投资组合看,社保基金投资理念仍属于相对保守。在现有的111家个股中,半年每股收益超过0.2元的就有57家,约占总数的51%,其中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7)、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28)、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8)、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6)、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0)的半年每股收益都在0.5元以上。由此看来,社保基金选股更多看重业绩,111家公司中没有1家是亏损股。

  由于社保基金管理人的不同,社保基金各个组合选股也现出较大的分歧。以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67)为例,社保103组合原先约持有该股113万股,但在半年报中该组合却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社保102和107组合,合计持股量达到512万股。相类似的还有桂柳工A、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600436)、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7)、山西焦化等个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