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科健、浦发行初定借新账还旧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25 深圳商报

  “进口押汇逾期纠纷”事件将暂时告一段落

  中科健、浦发行初定借新账还旧债

  【本报讯】近日一度在市场上议论纷纷的中科健“押汇逾期纠纷”有望暂时告一段落,记者昨日接到最新消息,中科健已经与浦发行达成一致,双方初步同意以借新还旧的方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将所有额度内款项转为流动资金贷款。此外,中科健有关高层也就该公司与浦发行的债务纠纷作出了解释。

  1.8亿从何而来

  此前有报道称,浦发行共对中科健提出15宗还款诉讼,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近1.8亿元。对这一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中科健有关高层解释称,2002年,中科健及其销售公司在浦发行获得了1.95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其中包括科健信息的1亿元人民币、科健营销公司的5200万人民币以及上市公司中科健的总额为800万美元的开证额度)。中科健在取得上述额度后已陆续将贷款投入自己的资金链条,并作了妥善的还款计划。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央行银根渐紧,各商业银行也渐渐表现出惜贷倾向。6月份,浦发行突然要求压缩对中科健的授信额度至少20%,这直接导致中科健的800万美元开证额度的未偿还部分受到影响,浦发行表示还款后不能继续开证。5月份授信到期时该笔开证额度未能获得浦发行内部批准,而此时中科健已经有5份原材料进口信用证,涉及金额共计370万美元安排在此项目下并陆续到期。

  这位高层表示,中科健到期的涉债金额其实并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多。科健在继续偿还了浦发行402万元后表示暂时无法满足其他计划外付款要求,双方分歧由是产生:根据合同约定贷款中如有一项违约,则视为全部贷款违约。原本于8月25日至11月期间才到期的10笔累计1.52亿元贷款也被一并视为违约,涉债金额因此变成了耸人听闻的1.8亿人民币。

  科健有压力但可以承受

  这位中科健高层人士表示,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浦发行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其实浦发行深圳分行同科健一直保持着比较融洽的合作关系。此次事件,双方都是情非得已。“实际上,这只是宏观调控收缩银根引发的众多微观效应之一。数字背后,大家遇到的问题大同小异,缺钱是共同的。”“但是科健的信心从未动摇过。我们相信,负作用是难免的,但说到底宏观调控是在治病而不是杀人。宏观调控之下,科健有压力,但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科健“下盘”渐稳

  支持科健如此自信的一个因素在于其新的增长点已经呼之欲出。据了解,科健自主研发的新品即将上市,首款由三星和科健联合推出的手机A718的销售业已启动。

  业内人士指出,三星科健的产品合作前景光明。三星作为科健的战略合作伙伴,其品牌形象一直稳居高端,价格也同样居高不下,这种定位策略的直接后果就是正品出货量难以实现大幅度增长。而此次两者联手则将三星的品牌资产和科健的民族优势和渠道优势进行了有效整合,有望在不损害三星品牌价值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出货量,而科健作为合作者,其中的利润空间亦可管窥一二。甚至有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成为科健手上继三星科健CDMA生产基地之后的另一个优质板块。

  科健自主研发产品的推出也可视为摆脱技术钳制的最初一步。如果其自主研发新机表现稳定,则意味着科健的生产成本会得到更有效的控制。

  记者就此采访某业内知名专家时得到了这样的回答:“科健的潜在增长点是有的,但还不明朗。要判断走势,还要再看看。最近上市公司中报就要出来了,我们拭目以待。如果在还贷压力之下中报业绩没有剧烈波动,应该可以初步判断,科健确实是有底气的。”(黄浩孙卫南)

  背景

  中科健“押汇逾期纠纷”事件回放

  8月15日,某报刊登《债务逾期激怒浦发行中科健资金链为何转不开?》一文称,由于与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在进口信用证合同上产生纠纷,浦发行近日已将中科健告上法庭,浦发行认为,中科健已发生五宗债务逾期行为,银行有权就其他贷款提出提前偿还要求。初步了解,浦发行共提出15宗还款诉讼,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近1.8亿元,而同期中科健的净资产仅为2.6亿元。

  文章称,该报记者从手机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国内手机销售出现的严峻形势加上银行调控对手机经销商的影响,诸多方面形成的合力可能是中科健出现资金问题的主要原因。除自身负债外,对外担保、与其控制人发生关联交易过高也是中科健的较大隐患。从某种程度上说,浦发行的起诉,是对中科健相对于其净资产规模过度的贷款及担保提出的警告。

  作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