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富恒威一年骗了46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25 深圳商报

  以风险投资为诱饵,从1500元到52万元来者不拒

  富恒威一年骗了460万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沈小妮通讯员薛哲)装修堂皇的超大面积门面、千万元注册资金的投资公司、自身5亿元的总资产、拥有50亿美元的跨国合作伙伴……昨日下午,罗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警方向媒体揭开深圳市富恒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这些“强大实力”的真相,并披露了该公司如何利用华丽外表,专门以投资、融资为诱饵实施诈骗的手段。落网前,这家“投资公司”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诈骗了全国各地60多家公司共460余万元。

  “投资公司”营业执照是买的

  据警方介绍,2003年11月,一家“富恒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租下红岭中路1072号国信证券大厦整层七楼,并进行了豪华装修。这家公司的公司法人及总经理姓陈,董事长姓朱,公司的营业执照是由陈朱二人共同出资13.8万元向中介购买的,购买时就已经将原来的股东进行了变更,公司一千万元的注册资金维持不变。

  公司成立后,陈某带了一批业务人员来到新公司,设立了公司的架构:公司“上层”分出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设总经理,总经理以下是3个副总经理,三个副总经理又各自分管着“国际项目开发部”、“投资银行部”、“资本营运部”、“融资服务部”、“项目策划部”、“资产评估部”、“资产重组部”、“市场运营部”。公司架构设立“完善”,已经足以让外人相信这是一个“管理严谨”的投资公司。

  自吹自擂“实力雄厚”

  公司开业后,业务员便利用互联网等途径,查找需要资金的企业、公司,然后打电话与对方联系,表明富恒威公司拥有大量资金,正需要寻找有投资价值的企业进行投资、融资。当对方表态需要资金后,“富恒威”公司立即发商务函、邀请函等骗得对方来富恒威公司进行洽谈。

  与此同时,一本本精美的宣传画册印制出来,极力吹嘘“富恒威”实力如何雄厚:“公司拥有总资产5.08亿元;净资产2.96亿元,销售收入达4亿元,实现利润3700万元,投资收获利润3000万元。”

  诈骗巨额费用高达460万元

  宣传展示“雄厚实力”后,富恒威公司采取多种手段让对方错误地认为只要投资的项目是真实的,就有可能获取富恒威提供的大量的资金。随后,富恒威公司很快提出:要想获取富恒威的资金,富恒威公司必须对对方的项目进行考察、制作项目评估报告、商业计划书,并以此向对方收取巨额费用。

  为了让诈骗进行得更“真实可信”,富恒威公司将项目评估、制作商业计划书等工作委托有关会计师事务所完成。骗取客户资金后,富恒威公司便要求对方提供抵押担保,并把担保的条件订得令对方无法具备,造成对方无法提供抵押物致无法签订合同,从而达到名正言顺地占有对方前期资金的目的;而对方若能按合同的要求提供相应抵押并最终签订了合同时,富恒威又会以种种理由拖延,拒不履行合同。而骗取来的资金,除由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员按比例进行提成、支付办公费用外,剩余钱财全部落入陈朱二人的口袋。在一年的诈骗过程中,“富恒威”公司不择手段,诈骗款从1500元到52万元。短短半年中,诈骗敛财460万元,诈骗对象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60多家公司。

  警方呼吁警惕投资公司

  2004年5月31日,罗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群众电话投诉举报称富恒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6月2日,罗湖经侦大队对深圳市富恒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从去年11月份至今被骗的事主就有60多家,数额从一二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仅青岛一家公司一笔就被骗52万元,从银行查证的资金就有460万元。

  然而,警方在办案过程中却发现,直到案件侦破后警方和事主联系,很多事主还蒙在鼓里,不相信被骗的事实,另外,还有很多事主由于种种原因明知被骗,至今还没有与警方取得联系。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内地的客户,与一些所谓投资、融资公司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核实其真实性,以免上当;同时,也呼吁被该公司诈骗和知情的事主和知情者积极向警方报案或提供线索,以便警方更加准确的打击这类经济犯罪。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沈小妮通讯员薛哲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