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田东:一个革命老区的沧桑巨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特稿本报记者 李银雁

  田东,是75年前邓小平领导著名百色起义的策源地,是邓小平打响百色起义第一枪的地方。

  田东,广西边远的一个县份,集老、少、山、穷于一身,是国家扶贫的重点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今天的田东,正从一个国定贫困县发展成为正在兴起的桂西强县。据统计,从1995年至2003年,8年时间里,田东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财政收入从1995年的8524万元增长至2.17亿元,年均增长12.4%,2003年全县人均财政收入在广西70多个县中排在第13位。田东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西部、广西及各类县域平均水平。

  日前,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中央部委专家来到了田东,对田东县八年历史性巨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蒋省三说:“同样是西部地区,同样是贫困县,为什么田东能够发生这样大的变化,‘田东现象’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和总结。”

  那么“田东现象”给我们留下哪些思考呢?广西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崔仁忠副主任认为,“田东现象”内涵是利用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全面协调发展作为终极目标,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新路子。百色市委书记梁春禄说,田东发挥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对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最好的纪念。

  以解决农民增收为突破口,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城乡不协调发展,是当前阻碍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蒋省三深刻地指出,“九五”期间,我国的农民收入增幅逐年递减,199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为9.0%,而2000年仅为2.1%,“九五”后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年均增长速度仅为3.4%,当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速度为7.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拉大。

  同样,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田东县也面临着城乡不协调发展这一难题。据了解,8年前,这里还有60%的村不通车,20%的农户用不上电、喝不上干净水,80%的村不通广播电视,7.5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

  近几年,田东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着增加农民收入这一工作重心,积极探索农民增收新路子,通过增加农民的收入来解决城乡发展不协调的问题。

  田东县委书记谭锡春说,解决“三农”问题,必须跳出粮食抓农业,跳出农业抓农村,跳出农村抓县域。在这方面,田东主要做法:一是狠抓特色农业;二是大力发展劳务产业。

  田东县根据自然环境可划分为中部河谷、北部土山区、南部石山区三种经济区域特点,实行分类指导,做好特色农业。在河谷盆地以创建“三田”(吨粮田、吨糖田、万元田)为载体,重点发展香米、香蕉、甘蔗、蔬菜、芒果等高效作物和规模高效养殖业;北部山区侧重绿色工程,重点发展油茶、八角、甘蔗、酸梅和各类水果,养殖七里香猪;南部石山区以生态农业为主,重点发展竹、林、蔗、中药材和养殖山羊、鹅等草食动物。

  与此同时,田东县以企业为主体,强化政府引导和服务功能,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府和企业合力,把特色农业“结构调优、品种调新、面积调大、市场调宽、效益调高”。

  为了引导更多的企业进入特色农业,该县引导、组织和鼓励农民对承包土地采取出租、入股、抵押等形式实行依法、有序、有偿流转,使土地向种田大户、经济能人和农业企业、农业投资商集中。至2003年底,农民自愿转让土地经营权和使用权,让外地老板、民营企业和经济能人,连片租赁、承包土地创办香蕉场、芒果场、蔬菜园面积达3万余亩。

  广西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认为,田东承包土地流转产生的“鲶鱼效应”激活了农业、农村经济。当地农民从中直接受益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土地租金底线上升,原来每亩水田每年600元租金,如今升至700-800元。二是农户具有双重身份,既为租赁者做工,有工资收入,同时又是经营者,运用学到的良种、良方、良法经营自己未租出的承包土地。三是辐射带动周边农民采用良种、良方、良法经营的承包地。

  据了解,8年来通过实施科学规划、错位发展、注重特色的发展思路,田东县先后建成了芒果、甘蔗、香蕉、香米、蔬菜、板栗、山茶油、速生桉、竹子、畜禽等十大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其中香蕉和芒果种植面积分别达10万亩,均占百色市种植总面积的一半,成为全国香蕉基地县、中国著名“芒果之乡”、“广西蔬菜生产基地县”,去年8月,国家农业部把田东县列入全国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

  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做大劳务产业是田东县近几年来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另一个新亮点。

  据介绍,田东县以实施农民进城入谷工程为切入点,采取了诸如成立就业指导中心等有力措施,从县到乡镇设立农民下山进城入谷领导机构,负责发布劳务信息,直接组织劳务输出;为农民举办各种劳务技能培训,实行定向订单劳务,与外省用工企业挂钩,到田东批量招工;建立劳务市场和人才市场,不定期召开人才双向交流会、劳务专场招聘会,促进农村劳力转移有序流动;提供劳务输出前引导、输送中管理、输送后跟踪的一条龙服务。同时,出台并落实鼓励农民下山进城入谷的政策,主要是落实好外出农民承包地政策;允许富裕起来的农民到县城或小城镇买地建房,划出一片地,兴建农民街;解决进城建房农民户口登记,子女上学与城镇居民子女同等待遇。

  由于措施得力,到2003年底,田东县已成功引导农村8万多剩余劳力到外地打工经商,全县农村80%以上的富余劳动力得到了转移。每年创回的劳务输出收入超4亿元。外出务工工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31%,占县域国内生产总值的10%以上。

  有关资料显示,田东县1996年至2003年农村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8年年均增长6%,高于同时期县城年均4.9%的增速,这充分说明田东县农村即期购买力增长比县城要快,也充分说明了统筹城乡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着力点,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主体

  实践证明,哪里民营经济发展较早、较充分,哪里的经济发展就更具活力;哪里民营经济发展滞后,哪里的经济就相对缓慢。近几年来,田东县十分注重发展民营经济,大胆地提出让民间资本成长壮大成为田东县域经济增长的主体,这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气氛。

  广西登高集团是田东县支持经济能人创办企业,将民间资金有效地转化为投资,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一个缩影。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田东农民班光习先后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私营水电站——登高水电站和坡圩水电站,成立了广西登高集团。现在班光习继续滚动投入数亿元资金,独资或合资先后在县内外、区内外兴建10个水电站,公司已发展成为涉及电力、冶炼、酒店和农产品加工的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综合民营企业集团。

  近年来,田东县积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放宽投资领域,采取了多种有效办法,鼓励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将民间资金转化为资本。

  通过农民承包土地流转,吸收城市工商企业、外地企业家携资到田东开发农业,办场园,种植芒果、香蕉、蔬菜。每年引进投资超亿元。

  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有实力的农民工(老板)返乡创业。近年来,全县外出务工民工返回田东创业323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72个,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年产值9000多万元,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近3000人。

  把国企产权改革与招商引资相结合,有效地吸收外来或民间资金,将国企存量资产与民间资金有效结合转化为资本。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收县外客商带资金到田东办企业,更广泛地将域外民间资金转化为资本。该县金荣纸业利用糖厂蔗渣资源,投资6000万元完成了年产3万吨瓦楞纸生产线后,目前,正筹划扩建到30万吨造纸规模。

  截至2003年底,该县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已超过1万户,注册资金超过3.5亿元。全县工业总产值中民营经济占40%,上缴税金占财政收入的27.5%。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田东民营经济已从小规模办实体阶段,逐渐过渡到大规模经营阶段。

  以优势资源转化为主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田东县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已探明境内的矿藏主要有石油、褐煤、铝土、褐铁、金、锰、锑磷、钛铁、辉绿岩、白云岩、石膏、膨润土、水晶等30多种矿产。其中膨润土是广西已探明的两大矿之一,储量在5000万吨以上,含蒙脱石70-95%,可露天开采;锰矿储量在600万吨以上,被国家冶金部定为优质锰矿;辉绿岩储量1亿吨以上,煤的储量达4亿吨,白云岩储量4000万吨。

  如何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田东做法是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把资源型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劳动密集型工业和为周边大工业配套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突出加工制造,实现多次利用或循环利用增值,将矿产和农产品等资源转化为资本,培育和壮大支柱产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程秀生说,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产业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的现实选择,但是一些资源型县域经济资源优势往往最终不能实现,而田东取得较好的经验。

  在这方面田东县以资源增值为主线,做到了六结合,培育和壮大一大批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

  一、油气结合,发展石化工业道路。目前,田东县正加大投资,对田东石化总厂炼油规模进行技改扩建,使田东石化总厂加工能力近期由10万吨扩至100万吨,远期扩大到250万吨。与此同时,加大天然气开发力度,年产气达1262万立方米。

  二、水电、煤电结合,做大做强电力工业。县委、县政府支持右江矿务局对田东那读、林逢煤矿兼并重组,开发保群煤矿,使煤年产量由150万吨扩大至300万吨。目前,田东县已完成果柳水电站2×800千瓦项目建设。投资12亿元的田东火电厂工程也已投产,装机容量将由原来的7.4万千瓦扩大至34.4万千瓦。

  三、矿电结合,发展冶金、建材工业。目前,年产10万吨的锰矿开发计划正在加紧实施中。2003年,华达活性白土有限责任公司新建成年产2万吨活性白土生产线。东泥股份公司技改日产1000吨热料干式生产,年产水泥达70万吨。

  四、糖纸、林纸结合,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充分利用糖厂蔗渣资源,加快推进10万吨纸浆厂项目建设,抓紧筹划扩建30万吨造纸规模。与此同时,创办和引进福东香米加工厂、增年山茶油公司,打造香米、香油品牌。

  五、铝电结合,发展铝加工业。目前,田东县已成功引进广东顺德大信装饰有限公司英邦铝型材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提供税金约2亿元。

  六、农业结构结构调整与农产品加工相结合。田东县在农业结构调整中,以福东香米加工厂带动全县香米的产销,以华瑞集团带动香蕉支柱产业的形成和优化,以增年山茶油公司带动全县茶油生产的产量和品质,以制糖公司带动全县的甘蔗种植和制糖工业上规模等。

  今年上半年,田东县开工工业项目22个,续建项目8个。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投资9.3亿元,工业总产值完成9.67亿元,增长19.2%,工业给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4.27%,推动经济增长8.38个百分点。

  田东以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目标,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发展民营经济为主体,以把资源转化增值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动力,实现了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田东发展意识强烈,经济后劲足,完全具备大发展的条件。县委县政府领导表示,力争2-3年内财政收入翻一番,到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00亿元,财政收入10亿元,力争跻身西部百强县的行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