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葛兰素史克放弃配方专利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05 上海青年报

  国内药企短期内仍无法生产出仿制药

  本报讯(记者钟建伟)全球最大跨国制药公司辉瑞的伟哥专利权尚未完全了断,排名第二的葛兰素史克(GSK)和国内药企再生纠纷;然而GSK出人意料的主动退出却使该案戏剧性地尘埃落定。昨日,GSK发布全球公告,对此事进行了情况说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GSK表示,文迪雅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分别于1998年和2000年获得授权。2003年7月,文迪雅的配方专利获得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而此项专利的保护范围延伸至罗格列酮的其他盐。2004年初,中国有四家企业对GSK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提出了无效宣告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决定于8月18日对该无效请求进行了口头审理。经过对目前各种情况的谨慎评估,GSK主动放弃罗格列酮专利,并决定不参加专利复审委的审理。

  GSK此举意味着国内企业可以用罗格列酮组合物成分来生产糖尿病药品,但中国药企想在短期内生产文迪雅的仿制药则绝非易事。GSK(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经理肖伟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GSK放弃配方专利的决定并不等于允许中国公司生产文迪雅的仿制药,目前仍有两项专利可以使葛兰素史克对文迪雅加以保护,一项是制备方法专利,另一项是化合物专利。

  目前唯一不能解释的,就是葛兰素史克为什么会自动放弃配方专利权。浙江万马药业总经理陈志聪表示,GSK放弃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权,肯定是知道这一成分不具备申请专利的资格,否则像GSK这种大型的跨国药业公司是不会主动放弃自己的权利的。也有专家认为,GSK主动放弃这一专利,是因为看到了这一专利一旦在中国被撤销,极有可能会影响到GSK在其他国家的专利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