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能让重大发明流失海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00 人民网-市场报

  8月18日,2004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活节快装管件”的发明人葛文宇被安排到大会上向中外专家、媒体演示讲解他发明的新技术专利项目。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项重大发明如今却面临着报国无门而从中国流失的窘境。

  重大发明为什么不受欢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国内外科学家断言,在世界已有的五大运输方式(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水路运输管道运输、航空运输)中,管道运输将会跃居各国产业发展的首位。世界上现行的管道技术是200多年前英国人发明的。小到老百姓居家生活使用的供水、供暖设施,大到国家输油、输气大型工程,都少不了它。200多年来,传统的管道连接方式存在着技术繁杂、管道接头“跑冒滴漏”等难于克服的顽症;全世界几乎每一座工厂、每一座城市、每一个家庭都经历过管道“跑冒滴漏”带来的烦恼。

  发明家葛文宇先生经过十多年的苦心钻研,成功地发明了“活节快装管件”的专利技术。这项技术彻底改变了200年来世界传统的丝扣、法兰、电气焊连接方式,它采用承插组合、柔性环密封、卡环或卡箍扣紧的连接结构,实现了管道安装快捷、省工省时、一个不漏的理想效果;这项发明能节省80%的管道安装人工费,降低工程造价。外国人亲切地称它为“管道三明治”。我国著名的管道专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吴天玮教授评价葛文宇的发明成果是“21世纪世界管道安装史上划时代的革命”。

  几年来,葛文宇到处奔走,宣传他的管道发明,希望能得到应用;现实却让他处处碰壁。一个偶然的机会,葛文宇闯进国家某大型石油管道学术会议。他了解到,全世界的管道专家都为油气管线的“脆性断裂”和“延性断裂”伤透了脑筋,全世界每年都发生数百起的油气管线断裂事故,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国内外专家们几乎年复一年地在提高管线钢的强度与止裂韧性上下功夫,却一直收效不大。葛文宇连夜写了报告,向大会介绍说,如果国家的油气管道改用他的活节管件技术,可提高工效3~5倍,降低工程造价15%~20%;而且油气管道改用活节管件技术,可消除管道中积聚的破坏性蠕变应力,使管道永保安全运行;由于活节管件连接方式不需要在管子上绞丝,因此还可以减薄管壁,为国家节省大量的钢材耗量……

  葛文宇的大会发言令专家们兴奋。可是,一位资深的专家却不无忧虑地告诉他,你的发明是世界管道的革命,它只能在外国实现,在中国却不能采用。为什么?老专家回答说,你的发明会让我们几十万油气管道安装施工队伍改行,几十亿的安装设备投资作废———因为你的发明,断人生路,这在中国能行吗?

  葛文宇的发明,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应用性的科技大发明。这项发明将引起管道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引起产业型态的变化,它涉及到的行业太广泛,举凡石油、化工、食品、城建、军工、供水、供暖、环保诸多行业,都能采用这项新技术。

  一些企业说,这个发明是好东西,可是要形成规模,形成产业,非得国家政策上给予扶助;有人说,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是一场革命。国家从推动社会进步、节约能源、提高效率的高度,应该鼓励和保护这种发明,一般的企业难以承受这种发明专利的推广应用;还有人说,这么个大发明,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投资成本,风险太大……

  “活节快装管件”技术从发明转化到生产环节,前期的基建设备要有二三个亿人民币的投资。有人说,钱不是问题,真正难的是它不适合某些地方、某些领导快出效益、快出政绩、急功近利的投资理念。

  发明外流凸现核心技术保护问题

  美国、日本、韩国的几家财团,找到葛文宇,提出愿意高价购买“活节快装管件”发明技术;承诺愿意以免费办理移民手续等优惠条件,向国外转移这项中国专利发明及技术;他们分别提出的条件是若干年内不得在中国使用该技术……

  外国人仅仅看重了“活节快装管件”的潜在的市场价值吗?

  一位南方的部队科技工作者实地考察了这个项目后作出的战略分析让人大吃一惊。他说,“活节快装管件”技术简单、易维护的优点,特别适用于国防建设,有利于提高军队的战斗力,比如在大型军舰船舶上使用这项技术,可以省去大量的管道维护人力、设备;管道材质轻型化又可以减轻舰艇的无效载荷,直接增强舰艇的作战能力……

  西方国家并没有放弃对中国封锁和垄断核心技术出口的策略。而令人吃惊的是由于管理措施失当,一些本应当属于中国的、应该由中国保护的核心技术,近年来却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流出国门,贴上了外国技术的标签,形成技术壁垒后又反制于中国……

  最近,国家商务部公布的一项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上半年中国各地共登记技术引进合同4000多份,技术引进总额达60多亿美元……现实就是这样的严酷。

  可能一般的读者不会想到,当我国各地斥巨资从国外购买专利技术的同时,中国本土的专利技术却面临着相当尴尬的生存境况:我国已经拥有的80多万项专利成果其转化率却不足10%。当今世界上,专利技术也是一种稀有资源。少数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依靠经济实力,不断占有和垄断世界各国的专利技术资源。从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打破西方科技垄断的现实出发,中国专利技术资源的应用与保护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一些有识之士呼吁,应尽快地制定和健全中国重点科技专利技术保护办法,构建专利技术投资风险机制;对一些影响我国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的专利技术及相关产业,实行必要的保护性扶持;一些专家建议,应该面向社会发行以高风险、高收益、低税率为特征的国家专利技术投资发展基金,资助那些具有中国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专家们说,与其斥巨资买国外“施舍”的技术,不如鼓励公众直接投资入股中国本土的高精尖项目,打造真正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民族产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大发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