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OM盯上新华书店分销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00 上海证券报

    也许是因为TOM的高成长形象已被人们所认同,上周末,当TOM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兟向大家报告:2004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2亿港元,增幅为31%;经营利润达1.45亿港元,年同比增1.57亿港元,继续取得良好增长时,人们却把更大的兴趣投向TOM投资新华书店的消息。而王兟也坦承TOM与新华书店的合作正在谈判之中,只是强调,TOM今年上半年所取得的成绩,说明TOM在收购、兼并、整合方面的执行力是高的,也是TOM展开新一轮购并的基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TOM要向TVB看齐

    从TOM披露的数字看,截至2004年6月30日,TOM集团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1%, EBITDA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8%增长至16%。TOM集团的5项业务都增长强劲:TOM在线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66%,约达4.43亿港元(即5680万美元),增长主要来自第2.5代产品及服务的增长;户外传媒集团收入增长稳健,比去年同期增长13%,达1.59亿港元;由于市场推广力度的加强及台湾书展的贡献,TOM出版事业集团收入达4.4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体育事业集团收入1.2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主要由于出售电视广播权及2003年上半年发生的非典型肺炎疫潮过后体育产业表现普遍好转;华娱电视在2004年前半年收入1100万港元。

    为了让人们能清楚地了解TOM集团的盈利"是非常强劲的",王兟算了一笔账:2004年3月,TOM在线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及香港创业板上市,为集团带来8.73亿港元特殊收益。公司利用这个特殊收益对资产负债表进行了一些清理,包括对华娱电视的改制和其他应收账目的拨备,扣除了这些以后,公司一次性的特殊收益是6.14亿港元。而公司税后股东应摊销的利润是6.84亿港元,因此减去6.14亿港元的特殊收益,就意味着上半年TOM集团扣除一次性利润后的税后净利润是7000万港元。但是,从TOM公布的二季度盈利情况看,第二季度,TOM集团实现的税后利润是3000万港币,由于第二季度为TOM转主板进行的宣传总费用是2000万港元,两者相加,在第二个季度,TOM集团实际产生的净利润已经达到5000万港元。

    王兟为TOM集团在第二季度实现的这5000万港元的净利润找了一个"参照系"------香港蓝筹上市媒体公司TVB。他说,TVB每年的税后利润是4亿港元左右,估计今年也有3至4亿港元的净利润。TOM现在季度的净利润如果达到5000万港元的话,那么离TVB的距离就不是很远了,所以TOM集团要转主板,就是要加入蓝筹媒体、高利润公司之列。

    牵手新华书店还有一段路

    可能是盈利的增长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反正"谋后而动"的TOM集团大并购,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又浮出水面,而这一次,目标直指大陆最大的出版网络------新华书店。

    这一次,TOM集团的动作很快,因为对于新华书店的改制,国家也是今年上半年才决定的,而今,TOM却已经"跟几家有了接触"。

    据王兟讲,TOM的想法是,通过接触,希望能够跟其中的1、2家首先达成合作,首先肯定是要从某个省或者直辖市的规模入手,不会一开始就建立或合作做一个全国性的网络。王兟说,对任何一个公司,特别是像TOM这样一个只有4、5年历史的公司来讲,要想去建立或者合作做一个全国性的网络,"太豪迈"了。不过,王兟还是有些"豪迈"地表示,从长远来讲有没有可能性,大家不要排除,但从近期来讲,强调全国性的网络,我觉得是基本不可能的。首先从资本来讲就是不可能的,全国30多个省,每一个省的新华书店网络系统,高的价值在一、二十亿,低的也有几个亿,全部加在一起怎么得了,而且绝对不可能生意让一家人做。所以,TOM没有任何这么庞大的打算。

    那么,TOM拿了新华书店以后准备做什么呢?据王兟透露,TOM既然要做,就不是简单的投资,就要有一个协同效应,就要考虑它为我们带来的附加值将是什么。王兟表示,这是一种区域性的物流分销,我们想做的事情是,如何提高其资产使用率,创造更强大的现金流,把它的营销网络用得很好,改善机制,甚至拓宽新的发行内容等。比如说在一两个省,或两三个省之间,如何把它的物流系统进行优化,进行地区性的组合,避免资产的重复建设,然后把现有的网点充分的利用好,把现有的旗舰书店特别是在大型规模的书店里,把它的每平方米的销售提高,这是我们想跟国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做的。至于先期的投资规模,王兟表示小则3、4亿,大则8、9亿、10亿,因为不同的省和市的资产不一样。

    同时王兟表示,正是由于不同地方的资产情况不一样,使得TOM的谈判难度增加,当然也会影响合作进度。不过,王兟也坦陈,即使合作谈判顺利,按照WTO的规定,最早也要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才能签合同。

    此外,王兟还表示,下半年,除了对与新华书店合作的期待以外,值得期待的还有颇被看好的中国网球公开赛给TOM带来的收益,获得电脑报经营有限公司49%实际权益的运作绩效,以及公司在户外广告、体育、电视娱乐方面将会有的一些"增长性投资"等等。

    于永湛:新华书店改革瞄准股份制

    8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强调,在中国加入WTO,逐步开放出版物的分销市场的大背景之下,新华书店的改革必须要加快进行。

    于永湛说,新华书店是我们中国出版物发行的主渠道,现在中国出版物通过新华书店发行的份额占到整个出版物市场的三分之二。新华书店布局的地域性比较强,另外受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它的运行机制也还不够灵活。目前,新华书店多数是企业的体制,但是也有少数地方的书店还是事业的体制。新华书店改革的下一步目标主要是进行股份制改造,吸收社会上的资金,也包括吸引外资。

    他说,现在我们已经确定了一批新华书店改革的试点单位,我们希望通过改革、通过股份制的改造,能够形成覆盖全国、和国际市场接轨的出版物发行的企业。如果这样有竞争力的发行集团在我们中国有三五个,对整个出版物的发行、对读者的满足率会进一步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OM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