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精神之火永在--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8:33 上海证券报

    百年小平。一个伟大的英灵又一次拨动亿万人的心弦。

    中国金融界特别是中国证券界的业内人士,对邓小平怀有特殊的情感。这不仅是因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命运是和邓小平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而且还因为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和发展,使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和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在更宽广的舞台上,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有序地配套展开。邓小平以巨大的政治智慧,使中国资本市场在艰难的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史转折中,从姓"资"姓"社"的争论中突围,由此而出现的创造性发展,至今仍显示出它的活力。

    大音稀声。邓小平直接阐释证券市场的是人们熟知的那个著名论断:"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

    据当时亲耳聆听邓小平这一重要讲话的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回忆,在谈到股票市场时,邓小平首先特别强调:也有不少人担心股票市场是资本主义,所以让你们深圳和上海先搞试验。看来,你们的试验说明社会主义是可以搞股票市场的,证明资本主义能用的东西,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所用。这是邓小平的一个基本判断。联想到1986年邓小平会见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一行时,特别将"上海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的股票作为国礼,赠送给约翰·范尔霖。这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所有这些谈话和举动,在当时就表现了一个鲜明的价值取向,证券市场是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充分发展起来的,现在把它作为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同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结合起来,服务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腾飞。这不能不承认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一个重要突破。

    邓小平直接阐释金融发展的,则是人们也熟知的那个著名论断:"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那要好多年以后,但现在就要做起"。

    据当时亲耳聆听邓小平这一讲话的现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回忆,在"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句话中,"现代"两个字,是邓小平在审阅时亲自加上去的。黄奇帆说,邓小平这段精辟论述,以历史伟人的深邃思维,阐释了四层含义,一是说明了金融在国家经济中的核心地位;二是指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方法,即重点抓好金融的改革和发展;三是提出了形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即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一定是各种货币可以自由兑换的地方;四是希望上海按国际惯例办,尽快办成金融中心。邓小平这一著名论断,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对我国经济建设至关重要的金融战略,指出了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意义极其深远。

    岁月如梭。邓小平的这些著名论断在今天仍闪烁着真理的熠熠光辉。以今天的眼光看,它既有纵横捭阖的宏观把握,又有情致深邃的微观体悟;它流溢着历史反思的沉郁思索,又张扬着现代意识的飞天啸吟。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邓小平的这些著名论断以及它对实践活动的巨大推动力,我们也许今天还在金融改革和证券市场建设的大门口蹒跚学步。

    然而,即便在当时,邓小平的这些著名论断就已经表现出一个伟大政治家的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艺术。众所周知,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中国刚刚开始一场以探索新道路为特征的全面改革。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历史地摆在我们面前。由于同传统观念的若干命题不免发生冲突,在不同的领域引发了姓"资"姓"社"的一系列争议。邓小平在赞同广东建设经济特区的时候,曾说"要杀出一条血路来"。为什么用这样严厉的语辞?就是因为当时对外开放、经济特区姓"资"姓"社"的争论非常激烈,对它们会不会成为资本主义的桥头堡的怀疑和忧虑十分严重。邓小平高瞻远瞩。在论及证券市场的时候,他也首先把敏感的问题一览无余地摆在国人面前:"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等等。但他的态度又十分鲜明:"要坚决地试"。这种态度和"要杀出一条血路来",是一脉相承的。中国证券市场也正是在这样一种艰难的环境中,脱颖而出。

    与在姓"资"姓"社"争议中突围同时出现的另一个问题是,我们要探索推动经济发展的"抓手"。历史伟人的深邃思维,首先表现在迅捷地抓住事物最本质的东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一语中的,入木三分。经济决定金融,经济的发展水平决定金融的发展水平。但是,金融在服务于经济的过程中,又反作用于经济,金融的发展和信贷结构影响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结构。金融是资金运动的"信用中介";金融是提高生产力的"粘合剂"和"催化剂";金融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杠杆"。"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高瞻远瞩地提出对我国经济建设至关重要的金融战略,这表现了极高的政治智慧。

    随着邓小平百年诞辰的到来,中国金融、证券界的有识之士都在深思: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如何进一步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任重道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使发展金融市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凸显,也对规范发展证券市场提出了明确要求。一个结构完备、能够提供高效率服务的金融体系,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一个规范发展的资本市场,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二十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惟有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丰富发展的内涵,创新发展的观念,开拓发展的思路,破解发展的难题,坚持政治勇气与政治智慧的结合,坚持战略和策略的结合,开拓创新,脚踏实地,才能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前进。

    精神之火永在。在邓小平开辟的道路上进一步与时俱进,有所作为,这是对邓小平百年诞辰的最好纪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