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国手机企业加速进军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8:16 中国经济时报

    韩国SKTeletech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韩国SK)联手新疆天地集团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在新疆生产CDMA手机已无太大悬念,而这一计划的落实与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的突然入局密不可分。

    韩国SK谋求新疆及中亚市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8月4日,大唐电信(600198)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韩国SK株式会社和新疆天地集团电信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中外合资企业,从事移动通讯中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SK

    teletech是韩国SK集团旗下SK电信的控股子公司,韩国SK电讯是韩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合作伙伴。

    新疆天地集团董事长郑大清就曾信心十足地表示,新公司预计在6月份投产,年内生产手机接近一万部,使集团公司年内产值可望达到2.3亿元、两年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上缴利税10亿元的目标。在此时,还未见大唐电讯的身影。

    截至7月底,记者了解到,手机生产项目基本没有展开,相关人员仍在北京总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SK天地电信产业有限公司在沉寂半年之后终因大唐电信的加盟则使合资手机生产厂有了“落地”的可能。

    8月11日,记者采访了大唐电信证券部的相关人士,该人士介绍,与韩国SK在新疆建立合资企业的事宜董事会已获准,合资企业是否使用大唐的手机牌照还需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之后才能决定。

    据悉,在大唐电信加入后,“SK天地电信产业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为2500万美元,其中SK方面出资1500万美元,占股60%;新疆天地集团出资635万美元,占股25%;大唐电信则占有剩余的15%股权。依照SK集团董事长赵振南的说法,其真正的目标是以新疆为跳板,打开中亚市场。在中国设厂不过是SK战略计划的第一步。借牌生产待立稳脚跟之后,SK很可能等待时机,一旦中国取消牌照限制之后,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及中亚地区。

    韩国企业加速进攻中国手机市场

    韩国手机用户已超过3000万部,普及率高达62.3%,一方面由于韩国本土竞争激烈,另一方面由于手机市场已趋高度饱和。在此情形之下,韩资大规模进军中国手机市场,而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和拥有低成本优势是吸引韩资的最大原因。

    今年三星电子、LG电子等6家会社的手机在世界的销售量将超过1亿零10万部,占全世界手机市场需求规模4.2亿部的25%。这一业绩对韩国厂商产生鼓舞,韩国LG、VK等手机生产商都在2003年开始以自有品牌在华销售手机;泛泰、泰信、星王等韩国二流厂商也将制造基地搬迁到中国大陆。几乎所有的韩国手机厂商都开始在中国大陆市场酝酿投资建厂行动,现正积极扩大在中国的手机产量并有大规模产业转移的势头。

    韩资手机企业现采取的对应之策多是曲线进入“借牌生产”,与有牌照的中国企业合资或为其贴牌代工,如韩国VK借牌中桥,浪潮和LG合作,联想和侨兴通过收购获得牌照,三星和科健合资获得CDMA牌照等。韩国厂商大规模的投资建厂在2004年也表现尤为突出,LG计划在青岛设立年产600万部的生产基地;韩国第三大手机厂商Pantech公司,计划今年在辽宁大连的合资企业生产100万部手机;韩国手机企业Telson Electronics则宣称,今年年底之前在山东烟台建厂,手机产能将达到600万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