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担保人无利而不往 保本基金担保大有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6: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寻找到合适的担保人,是保本基金获准发行的前提。而愿意为基金公司提供担保的担保人,又是无利而不往的。因此,保本基金的担保问题就大有玄机。

  保本基金或多或少在担保机构上遭遇过难题,已经是行业内的公开秘密。在我国准许设立保本基金后,那些新组建的基金公司往往最希望设立的就是保本基金,但最终因无人担保而流产。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在先期成立的两只保本基金中,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的担保人是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银华保本基金的担保人是其股东中的北京首创。而正在发行之中的天同保本基金的担保人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对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这样的巨无霸何以成为一只基金的担保人的,相关人士不愿透露其中的详情。其实,天同基金公司是完全可以要求其股东中的实力派上海久事公司做其担保人的。作为上海市国资委100%控股的大型国有投资公司,具有60.5亿元注册资本的上海久事公司,不但资产应该能够完全满足《保本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导意见》对担保机构资质的要求,而且信誉也极具号召力。

  天同保本基金在担保人上的舍近求远,所付出的代价还是不菲的,因为它所要支付的担保费率比银华保本基金高出了一倍。天同保本基金的契约显示:保证费用由基金管理人按基金净资产额0.4%的年费率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列支。而银华保本基金的契约则显示:保证费用由基金管理人按基金净资产额0.2%的年费率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列支。或许,天同保本基金是希望借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显赫声名来增加发行的规模。因为它的发行规模上去了,不啻是天同基金公司和担保人的双赢。

  由于天同和银华两只保本基金都是在契约中公布担保费支付办法和标准的,它们所付担保费的来源无疑就是保本基金本身提取的管理费收入。而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因为没有在契约中公布担保费的支付办法和标准,其具体是如何向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支付费用的就成了商业秘密。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苏彦祝坦诚,他也不知道自己运作的这只保本基金需要支付多少的担保费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既然没有公开披露,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的担保费用就不会是从基金资产中列支的,而肯定也是从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中提取的。玄机在于,担保费用仅仅是由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形成的管理费支付,还是由南方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基金形成的管理费支付。但无论是采取哪种形式,都不应该会对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构成影响。(上海证券报 记者陈建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本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