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千名体育记者和奥运瘦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从新华社资深体育记者杨明自雅典发回的文章看到,中国此次采访雅典奥运的各路记者已经超过了一千人。这个数字让我有些吃惊,记得1992年我去巴塞罗那采访那一届奥运会的时候,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一路同行的中国记者是两百多人,已经是一支庞大的队伍了,在新闻中心里到处可以能够见到中国的同行。和我住在同一所公寓里的是一位来自葡萄牙的体育记者,他告诉我他们葡萄牙只有他一个记者来,摄影和文字全靠他一人拳打脚踢,那时,我和同行还嘲笑葡萄牙国家也实在太穷。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想到,12年过去,我们采访奥运的体育记者的数目已经迅速膨胀,如过江之鲫去爱琴海翻江涌浪了。

  不过,我实在是有些怀疑,报道一次奥运会,真的需要那么多的记者吗?如果每一个国家都要去那么多的记者的,那么这届雅典奥运208个国家和地区得要去多少记者呀?天呀,可就是20万,即使我们让其减少10倍,也得是2万名体育记者,而这一届雅典奥运参赛的运动员才仅仅是15000名。如此下去,很难设想2008年奥运会终于在我们自家门口开了,那时的体育记者得会有多少?说是体育记者将要在奥运会上泛滥成灾,该并不是危言耸听。

  没错,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狂欢节,多去一些记者热闹热闹,并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得有个度。幸亏别的国家没

  有去那么多的体育记者,否则雅典真的是不堪设想。即使不是在雅典,只看在我们这里,如此众多的体育记者能够给我们带回什么呢?每天看报纸看电视,当然会有不错的、给予我们新鲜有趣的东西,让我们感动和激动,但也看到绝对不是少数而是相当数量的几乎大同小异的文章甚至照片,看到电视主持人为了凑足、填满节目的内容和时间,在和观众砸姜磨蒜一般没话找话说着有味无味马拉松式的话,我真的有些替他们难受。在这资讯快速运转的时代,他们为我们传递的大多不过是一些重复的信息而已,如同在看垃圾时间里的比赛,只是重复着运动的动作,完成最后的时间,并不能给我们多少新的东西和激情。特别是看到了早已经埋伏在射击金牌获得者杜

  丽家中的记者,和雅典记者报道的前呼后应,毅然决然地将另一名选手赵颖惠其实家门口一定也早已埋伏好记者给无情地抛弃掉的情景,我的心里真的很替如此多的体育记者难受。他们除了嚼着同一块口香糖味道相似地报道我们其实在电视中已经看到的一切之外,还在操练着导演的活计,为我们演出着胜者王侯败者贼的老套戏码,自己的笔和脑袋如葵花向阳般那样向着嫌贫爱富的方向转。可以这样说,如此众多的体育记者云集奥运,就容易出现上述这样两种情况:扎堆儿采访而千人一面;人为导演,把奥运当成戏来演。

  以我仅仅一次采访奥运的浅薄经验,我知道在如此多出访的体育记者中,不敢说是有多少是南郭先生,但确

  实有一些并不是专业的体育记者,最起码的体育常识和国际运动员的面孔都不熟悉,采访奥运是和出国旅游搭着一起作为福利来照顾的;有不少底线的外语并不过关,无法进行哪怕是简单的采访,只能从同行的嘴里听到一些边角碎、或者买当地报纸再请人翻译从中觅食来料勉为其难。也许,我所讲的是老黄历,只是12年前的状况,如今已经大有好转和改观。但是,再好转,再改观,真的需要一千名体育记者来为我们报道一次奥运会吗?需要有那么多的体育记者云集马可·波罗射击场来看首枚金牌的争夺战,以致让脾气一向很好的许海峰都大为光火,愤怒已极地冲这帮记者说:“我们别自己打败自己行吗!”

  所以,我赞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

  格先生关于奥运瘦身的提议。他的这一提议适时而且迫在眉睫。奥运瘦身,其中不仅包括比赛项目的设置、比赛场馆的建设、总体资金的投入等,也应该包括瘦身其体育记者的队伍,才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奥运瘦身,其意义也就不仅仅只是勤俭办奥运,而是遵循并回归纯洁美好干净而简洁的古典的奥运精神。奥运激起人们普遍的热情的同时,也掺杂着许多政治、商业的因素,膨胀着我们的激情乃至我们的笔杆子,让虚火上升,让数字泛滥(不仅是体育记者的数字)。而这一切恰恰是和奥林匹克精神相背离的。

  雅典奥运是4年后我们北京奥运的一个前奏,也是一面镜子。(20G1)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