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创业伙伴状告潘石屹侵害公司合法财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5:3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小股东向地产大鳄索赔1亿元法律界人士认为,此案标志股东代表诉讼机制在我国启动

  被称为当今中国房地产大鳄的潘石屹,被昔日公司合作的3位小股东告上法庭。3人以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侵害公司合法财产为由,向潘石屹索赔1亿余元人民币。8月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此案成为小股东向公司掌门人主张公司权益提起的罕见诉讼,标志着股东代表诉讼机制在我国的启动。

  谁动了小股东的奶酪

  将潘石屹推上被告席的,是多年前与他一起打拼创业的伙伴汪钢、谢光学和姚军。

  谢光学、姚军说,他们与潘石屹有很深的交情,有着共同的创业史。他们说,1995年,由潘石屹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成立了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汪钢、谢光学、姚军及几位同道作为公司股东入股。姚军说,他们只是小股东,每人拥有2.5%的股权,潘石屹拥有85%的股权。3位原告诉称,在潘石屹主持红石公司期间,既没有按照章程就重大问题召开董事会或股东会作出决议,又没有及时向股东通报情况和提供有关文件,使他们无法了解自己作为股东的公司的经营及财务运转状况。

  坐落于北京建国门外大街4号的建外SOHO项目,被称为潘石屹扬名房地产界的“经典之作”。而汪钢、谢光学、姚军认为,在建外SOHO的开发运作中,他们的股权被转让、稀释了,潘石屹将红石公司在该项目中的所有权益,全部无偿转给了本案第二被告北京红石建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告认为,初步估算建外SOHO项目的税后利润约为18亿元。红石公司因此遭受的损失在15亿元以上。

  境外注册圈走钱?1995年12月28日,红石公司与其他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北京中鸿天房地产有限公司。其中红石公司出资300万美元,占注册资金总额的20%。1998年至2001年,北京中鸿天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了“北京现代城”项目,销售十分红火。红石公司就该项目获得的利润曾进行过分配。3位原告按照出资比例获得过收益。2001年,在现代城项目接近尾声时,姚军、谢光学为寻求个人发展空间,离开红石公司,加盟建华时代房地产公司开发新项目。他们指望继续得到红石公司按比例应得的平稳回报,但此后却陷入对红石公司的运作情况毫不知情的状态。2002年,有关SOHO中国公司欲在境外上市的报道渐多。“这时我们才开始留意起SOHO中国的情况。”谢光学说。SOHO中国公司与潘石屹有关,在境外注册,与红石公司没有股权联系。2004年5月18日,姚军等人因无法了解红石公司在“北京现代城”项目收益的真实情况,委托律师去工商局查询,这时才发现:红石公司已不再是北京中鸿天房地产有限公司股东,股权全部被转到SOHO中国名下。

  股权何时、以何种方式转让给了何人?3位原告说,他们作为红石公司的股东和董事,对此全然不知,也未签署过任何相关文件。3位原告认为,潘石屹不想做红石公司了,就把最早红石的权益都转给SOHO中国。他成立SOHO中国想把红石的钱圈走。

  潘石屹不希望对簿公堂8月16日,潘石屹在位于北京CBD商圈的SOHO现代城谈及这场被红石公司小股东告上法庭的官司,潘石屹先谈起了与3位原告的交情。尤其说起与谢光学、姚军的关系时,更是动情。

  尽管如此,说到此次遭到红石公司3位股东起诉的事,潘石屹还是表达了他的观点:“红石公司在建外SOHO的权益尚在,还不到分红时机”;“我平均一分钟上交24万元税金,没有必要占小股东这2.5%的便宜”;“我遵循的商业规则是不逾越法律、政策”。(崔丽)(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