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油价近期难撼日本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1:35 商务部网站

  最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走高,13日以来,美国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连日保持在每桶46美元以上,比今年年初上涨了43%。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目前的高油价对日本经济复苏尚不会造成严重影响,但如果高油价的局面长期持续下去,对日本经济可能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日本银行调查统计局局长早川英男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油价长期在每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40美元以上徘徊,其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但他认为,由于日本经济步入“良性循环”的势头日益增强,应该能够经受得住高油价带来的冲击。因此,他认为日本央行今年4月末作出的2004年度(2004年4月至2005年3月)经济增长3%的预测不必下调。

  丸红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今村卓在谈到油价上涨对日本国内市场日用消费品价格的影响时指出,原油价格上涨部分并没有完全转嫁到日用消费品价格上。他说,激烈的价格竞争迫使大多数企业通过提高经营效率来吸收、消化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十市勉认为,用于原油的支出在日本经济中所占比重下降,缓解了油价上涨对物价的影响。1980年前后原油进口额在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中占5%,到2001年这一比例已下降到1%左右。在这20多年间,日本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以石油制品为原料或燃料的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下降,这也是油价上涨对目前日本经济冲击减轻的原因。

  但是有专家指出,在世界范围内,高油价带来的通货膨胀加剧可能会导致主要中央银行调高利率。就高油价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而言,它所带来的利率提高对经济的影响要比高油价本身大得多。日本经济恢复的主要动力来自出口的大幅增加,如果利率提高导致美国等国的经济增长减速,必然要导致其进口减少,这将对日本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最近说,目前的日本经济复苏是以出口增长为起点的,出口增长带动了企业生产增加,生产增加又使得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企业收入增长增强了企业实力,使其增加设备投资和提高职工工资,而设备投资和职工工资的增长又刺激了内需。这个过程逐步把日本经济纳入了“良性循环”轨道。

  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以后,日本通过增加原油储备、实施能源多样化战略、开发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等种种措施,增强了实体经济抵抗原油涨价风险的能力。但油价长期徘徊于高位,世界经济增长减速,日本经济势必也将受到影响。据国际能源机构测算,如果每桶原油价格由25美元上涨到35美元并保持下去,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下降0.4个百分点。

  本月10日,日本银行总裁福井俊彦在谈到当前油价飙升问题时表示,高油价不会马上给日本实体经济带来打击。但油价短期内能否止升回落,前景并不明朗。他担心油价长期维持在高位,高油价会对物价稳定形成压力,同时也会使企业收益受损,最终将影响经济增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