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力集团副总裁梁建华被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由“梁建华被拘”事件暴露出的格力集团财务问题,可能会给格力工业板块重组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Phototex 供图

  压缩机业务重组,暴露集团高层财务问题

  格力集团副总裁梁建华被拘

  继今年3月格力集团旗下凌达压缩机厂原总经理高国萍被捕后,昨天,格力集团证实,格力集团副总裁、格力集团全资子公司——格力集团(香港)董事总经理梁建华、格力集团主管财务的副总裁杜疆再次被珠海市检察院人员以“传唤讯问”的名义带走。知情人士透露,珠海市经侦支队已经介入调查,由于掌握了“新情况”,目前,梁已经由“讯问”转为“拘留审查”,而杜日前已被释放。

  昨天,格力集团强调,梁建华仅仅是在协助检查机关调查,集团也不知道调查具体事由。但据记者多方了解,梁建华被拘与高国萍有直接关系,其被审查的内容主要与格力集团(香港)控股上市公司环球动力的财务有关。

  凌达反对格力电器收购

  记者获悉,这一切均源自格力集团旗下凌达压缩机厂的重组问题。今年年初,随着格力集团原董事长徐荣离职,格力集团与旗下子公司格力电器因为商标使用问题而爆发的矛盾得到缓解,以格力电器为首的集团工业板块(包括凌达压缩机厂、小家电、漆包线等业务)进行整顿。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此之前,以高国萍为首的凌达压缩机厂的有关高层管理人员强烈抵制格力电器收购凌达。

  记者获悉,在去年年中,格力集团已经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达成重组协议,凌达公司将作为抵债的一部分资产抵押给东方公司。据悉,由于珠海机场债务是国家财政部的重点追收债务,而格力集团为该机场的部分基建项目融资作了担保,因而成为债务人,因格力集团没有足够的现金资产偿还债务,东方公司愿意接收凌达公司抵押部分债务的方案。在去年10月13日的格力集团董事会决议中,提出了以“现金5000万+凌达公司权益+格力商务中心大厦+部分土地”,整体作价3.16亿元人民币以偿还东方公司机场债务的重组方案,东方公司同意豁免剩余债务。据悉,格力集团副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当时对决议投了弃权票。而在凌达压缩机厂与东方公司达成协议的前一天,珠海市政府介入,反对这一方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0月27日下午,格力集团获悉市政府不同意把凌达公司抵押给东方公司后,专门为此召开董事会,预先通知凌达公司部分中高层10多人(非董事会成员)进入了会场,他们声称只愿意卖给东方公司,而不愿意接受格力电器收购。

  凌达暴露集团财务问题

  当时,有知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以强烈的口吻谴责集团高层,并认为这种做法表明凌达压缩机厂里面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据悉,就收购事宜,格力电器曾派遣会计小组进驻过凌达,但由于发现财务问题众多,考虑到上市公司股东利益,格力电器放弃了收购。

  记者获悉,在今年年初珠海市政府拍板后,朱江洪作为格力集团工业板块的整顿小组组长,以格力电器为龙头开始整顿集团工业板块业务。今年3月份,凌达压缩机厂原总经理高国萍被免职,同月被检察院批捕。有知情人士透露,高国萍在任职期间,利用手中权力,采取倒卖、贱卖等各种方式,套取企业资金,侵吞转移企业资产。原格力电器质量控制部部长陈达光出任凌达公司总经理后,发现凌达公司此前存在很多问题,光欠货款就高达5000多万,并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高国萍被捕后,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声称:这在格力集团或许只是冰山一角。8月4日,事情进一步演变。当天,在格力集团召开的高管层会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珠海市检察院人员以“传唤讯问”的名义带走了集团副总裁梁建华和财务副总杜疆。据悉,梁建华目前除了担任格力集团副总裁、格力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格力集团(香港)董事总经理,还是香港上市公司环球动力控股有限公司(HK0231)的董事会主席兼总裁,而杜疆则在2003年加入格力集团,主管集团公司的财务。

  昨天,格力集团新闻发言人张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梁建华被拘消息,但他认为,梁目前只是在协助检查机关的调查,集团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正式通知,也不知道调查的具体事由。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珠海市经侦支队已经介入调查,而梁被拘主要是高国萍的口供所致,与凌达重组风波有不可分割的关系。目前,涉及到的不仅仅是凌达压缩机厂的财务问题,梁已由“讯问”转为“拘留审查”,而杜日前已被释放。

  香港环球动力卷入纷争

  记者昨天了解到,梁建华被拘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压缩机重组暴露的财务问题,但根本的原因却是格力集团间接控股公司——香港上市公司环球动力的财务问题,但具体涉及什么问题,仍不得而知。

  香港联交所的资料显示,环球动力是一家在百慕大注册成立的公司,其前身为惠扬控股。2002年10月,格力集团(香港)入主后,将惠扬控股更名为香港环球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海、厦门和东北地区。记者获悉,在2002年10月份,格力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格力集团(香港)以每股0.10港元的价格,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环球动力5.91754亿股股份,占环球动力总股本的22.58%,成为第一大股东。8月5日,即在梁建华被珠海市检察机关传讯后的第二天,环球动力股价大跌,当天,大股东格力集团(香港)主动购入4584万股,令持股比例增至24.05%。据悉,梁建华作为格力集团(香港)董事总经理,一直是环球动力的董事会主席兼总裁。但对于此次珠海检查机关对梁的调查具体内容,经过多方打听后,记者无法获得确切信息。

  有关人士认为,此次梁建华被拘,将对环球动力和格力集团造成直接的影响。有了解内情的人士认为,珠海有关方面对格力集团曾经不规范的操作介入调查,随着集团其他板块业务重组的启动,更多问题或将浮出水面。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前格力集团董事长徐荣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关于梁建华等人的事情已经在珠海传开,但他本人已离开格力集团,不方便再作任何评论。而面对本报记者“由于此次被拘的都是你曾经的老部下,而发生的问题也是在你在任期间出现,会否担心自己受牵连”的问题,徐荣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各人有各人的责任,因此自己不会担心受到牵连。

  本报记者 黄汉英实习生 黄宽伟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