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度阐释):“北航事件”与“底线正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文钊

  近日,广西一位考生今年高考高分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后,却被要求先交10万元,否则就拿不到录取通知书。这一招生丑闻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有评论者认为,“北航事件”危害教育公平,而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自然人们会关注这一事件。不过,我的解释是,“北航事件”之所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最为根本的原因是此事件违背了社会的道德底线,侵蚀着整个社会的“底线正义”。

  应该说,财富和正义一直是人类社会孜孜不倦追求的双重目标。财富是个体意义上的,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更多的财富,过上体面的生活,需求得到更多满足。正义是集体意义上的,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公平对待,拥有公平机会,需求得到公正满足。不过,资源是稀缺的,并不能够满足人类社会这两个层次的追求,并且正义和财富之间经常发生冲突。

  从理想状态来说,一个社会应该是每一个人都能够通过自己的能力获取财富,实现自己的目标,与此同时,给予社会能力较差者以最低程度的补偿,使他们能够获得一些“基本物品”。也就是说,社会强者财富追求和目标实现,不仅不会妨碍社会弱者财富追求和目标实现,反而会为他们提供有利的环境,这就是“结果正义”。不过,一个社会很难达到这种状况。

  于是,人们开始从“结果正义”转向“程序正义”。也就是说,在这样的社会,并不要求所有的人都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但必须拥有追求目标和财富的机会和权利。在这样的社会,存在大家共同遵循的规则,这个规则是按照游戏自身属性制定的,具有公正性,得到所有的人赞同。拿高考招生来说,人们希望这样的现实,即每一个学生凭借自己的能力,决定上大学的资格,考试决定是否能够拥有上大学的权利以及大学的层次。这事实上是一种纯粹“程序正义”,不过,非规则因素总会影响规则的实施,使得这些规则存在某些“例外”。

  这样,人们开始从“纯粹程序正义”转向“部分程序正义”。也就是说,在这样的社会,每个人既可以通过能力来追求目标和拥有财富,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也可以通过关系来追求目标和拥有财富,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后者不是按照能力遵循规则行事,而是通过各种关系影响规则行事。拿高考招生来说,人们接受这样的现实,即有些学生通过自己的能力考上大学,有些学生通过各种关系以金钱交易的方式获得上大学的资格。不过,人们再也不可能进行让步,即任何财富获得和目标追求,不是遵循规则,而是基于关系来获得,这事实上成为人们的道德底线,或者说“底线正义”。

  而“北航事件”正是在侵蚀整个社会的“底线正义”,这就是说,一个考生无论你有多大能力,考取多高考分,最终都需要通过关系和金钱来获取上大学的资格。这事实上意味着一种基于能力的规则被完全抛弃,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基于关系和金钱的规则。很显然,在这种规则之下,一个有能力的人士没有任何机会去追求财富和实现目标,改变自身处境,造成社会的刚性结果,贫者越贫,富者越富,社会不存在任何流动性。

  如果连教育这种改变命运的“底线正义”都受到侵蚀,则意味着整个社会正义的基石受到侵蚀,那么,这个社会的整个正义体系也将崩溃瓦解。而正义的崩溃瓦解,最终也会影响整个社会财富的积累,导致社会财富的崩溃瓦解。一个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维护“底线正义”,遵循部分“程序正义”。(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