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国际高调面对集团分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15 证券时报

    昨日股价一度高见2.750港元,收盘大涨10.1%□凯汇财经梁渊

    早前,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计划分拆移动业务在港上市的事宜,一直被市场人士所争论。近日,该集团表示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分拆TCL通讯在港上市,此争论才算告一段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本周二,TCL集团宣布将通过介绍形式分拆旗下TCL通讯股权在香港主板上市,并以每100股分派42股的比例,向TCL股东派发TCL通讯股份以代替公司特别中期股息。有关股息占TCL通讯40.8%的权益,每股股份相当于0.5934港元,有关分派的截止过户登记日期为今年9月9日。不过TCL董事会也强调,建议分派股息或上市未必进行,因该实物派息建议需获独立股东通过,以及TCL通讯就上市建议发出的上市文件为条件。若有关条件未能在明年底前满足,行动将失效。此消息一出,令昨日该公司股价急升,曾一度高见2.750港元,全日收市报2.725港元,大涨10.1%,成交额达2700多万。

    事实上,TCL集团为何要分拆TCL移动业务在香港上市,引用TCL集团的话来讲,主要有三点:

    (一)符合该集团与法国THOMSON公司合资后的安排。由于今年1月份TCL集团、TCL国际与法国THOMSON集团签署了合并协议,共同组建了一间由TCL国际控股的合资公司,以此来合并THOMSON集团的电视机业务和资产。合并完成后,根据协议,THOMSON集团有权在交易完成后18个月内将其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转换为TCL国际的股权。为符合上述安排,TCL国际需在此之前将TCL移动的权益从母公司剥离出来。

    (二)符合集团业务发展需要,分拆上市有利于保护A股股东的利益。目前TCL移动电话业务发展迅猛,对TCL国际的盈利贡献较大,如通过股权买卖将TCL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TCL移动的股权转让给TCL集团,需要TCL国际的公众股东批准该笔关联交易,该交易能否成功进行还要取决于其转让价格。此外,用现金购买股权将会对TCL集团的现金流造成很大的压力。TCL国际以实物派息方式分拆出移动电话业务,能够避免对TCL集团造成现金压力,并最大程度地保护公众股东的利益。

    (三)符合做好、做大TCL移动电话业务的需要。TCL移动电话业务发展的计划和目标是,在3-5年内,通过自身发展和兼并重组,建立起可以与世界级公司同场竞技的国际竞争力。移动电话业务重组并上市,能够解决TCL移动电话业务发展过程中的部分资金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够建立起国际化资本运作平台。

    另外,TCL集团分拆移动电话业务在境外上市,需将所直接持有的TCL移动36%的股权一并注入拟上市公司;分派实物股息后,TCL集团将持有超过50%的拟上市公司股权。而上市定价将以溢价方式发行,这势必有利于集团所持有的股权因发行股票而获增值。

    其实,关于内地A股公司境外分拆上市现象,证监会是有严格的限制,目的是为了防止因境外分拆上市而掏空境内上市公司。但笔者认为,此次TCL的分拆也不可能完全没有负面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将有可能在短期内摊薄集团来自TCL移动业务的利润。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规定,最低公众持股量需占拟上市公司发行后总股本25%,这一要求将有可能使TCL通讯控股增发少量新股,这将对集团持有的TCL移动的股份比例及TCL集团来自于TCL移动的净利润造成一定的摊薄。

    目前,TCL国际之所以有如此涨幅,主要是市场借题炒作所致。至于分拆后对集团业务前景是否有利,笔者认为,短期内将很难体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从技术面而言,股价经昨日急升之后,回吐机会颇大,短期内2.8港元位置有较强阻力。看好TCL的投资者,不妨在股价回落之后,再考虑介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国际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