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反恐这张牌不好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外交笔会于非

  眼下,美国大选正在紧锣密鼓动地进行,而反恐则是大选中的一个热门话题。近来,国际社会和一些美国人在议论这样一个话题:恐怖分子会不会给布什总统竞选连任“帮忙”?尽管恐怖分子并不喜欢布什,甚至可以说有不共戴天之仇,但如果他们在大选前发动较大规模针对美国人或以美国为目标的恐怖袭击,则有可能使美国人更加团结,投票支持现任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统布什与恐怖分子战斗到底。

  可是,问题恐怕不会那么简单。关于反恐问题,布什在竞选中主要强调两点,一是美国比9·11事件前更加安全了,因为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恐怖组织已被美国打得支离破碎,有的地区甚至出现了群龙无首的情况。言下之意,这是他的功劳。二是美国需要他继续执政,加大反恐力度,彻底打败恐怖分子,因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反恐问题上没有他态度坚决,也没有他经验丰富,“临阵换人”有可能削弱美国的战斗力。

  但是,美国是不是比9·11事件之前更安全,美国人对此并无共识。现在,多数美国人都感觉到,9·11事件之后,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坐飞机要早出发,登机时间提前了,检查越来越严格了,有的时候还得脱衣服、解皮带;去政府部门办事,甚至进自己的办公大楼,常常要不厌其烦地接受检查和盘问;在政府的鼓励下,邻里之间、同事之间有时还会相互告黑状;政府还不时发出可能会受到恐怖袭击的警报,生活中常有提心吊胆的感觉;到了国外,美国人不时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有的组织甚至提醒美国人不到了国外不要暴露自己的国籍。一句话,美国人现在的日子不太好过。布什继续执政能不能打败恐怖分子,让美国人重新过上安稳和踏实的日子,许多美国人也没有信心。克里也未必能做到,但换个总统,毕竟可以多一份希望,也许克里能拿出新的对付恐怖分子的战略。

  恐怖分子会不会在大选期间发动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这个问题谁也回答不了,但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美国情报部门则表示,“基地”组织有此计划,以期造成轰动效应。如果恐怖分子再次袭击美国重要目标,当然会出现一些人呼吁人们团结起来支持布什的情形,“政党之争止于国境”,这乃是美国的政治格言。但同时也可能出现另一种情形,一些人要求克里上台,以改变目前“反恐反恐,越反越恐”的局面。其实,这正是民主党人的说法。有些民主党人还指出,布什不重视联合国的作用,不注意加强国际合作,打击面太宽,旧怨未解又结新怨,推翻萨达姆政权甚至掺杂着个人的恩怨。共和党当然不买民主党的帐,但确实也说服不了广大民众。

  可见,打“反恐牌”,布什未必就能得分。但对布什的影响究竟如何,目前还很难说。美国有句名言:“选民是随风飘的”。布什与克里在民意测验中咬得很紧,稍有风吹草动,就有可能改变选举结果。恐怖分子也许像一阵随时可能出现的“狂风”,会把谁吹倒,还要等到“狂风”出现时才会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