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超市纷纷“变脸”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柴国荣 见习记者 黄文仙

  8月9日,在零售业发达的浙江省,规模第一的“家友”超市,突然向外界宣布:延用7年之久的“家友”品牌将告别市场,改换门庭与国内超市第一品牌上海“联华”强强联手,实现品牌过渡。而两个月之前,地处文一路的华润万佳超市也更名为“华润万家”。就在前不久,宝善桥的宝裕超市也悄悄地换上了蓝色的“人本宝裕超市”的招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超市缘何纷纷“变脸”?

  “家友”堪称浙江超市的“航母”。自从1997年在杭州开出首家门店以来,有统计显示,7年来,“家友”一共卖出75亿元货,拥有会员50万,按目前平均客单价63元估算,享受过“家友”服务的消费者至少有1亿多人次。从2000年起,“家友”就以8.9亿元的销售额在全国连锁超市百强中排名第27位,牢牢占据浙江第一的龙头地位。

  据联华华商集团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年9月份起,全省的34家家友超市以及该集团旗下的“联华万家福”和“金龙万家福”等超市都将更名为“联华”或者“世纪联华”。据介绍,这次翻牌将以2000平方米为界,以上者改为世纪联华,以下者改为联华,属标准超市。

  从“家友”到“联华”,变脸的过程尽管相对低调,但业界人士依然认为这是浙江零售业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它意味着,面对“大敌当前”的零售市场,浙江最后一个上规模的本土超市,正在变换新的经营理念,彻底走上与强手抱团合作的路子。

  “变脸”谋求进一步发展

  其实,“家友”和“联华”的合作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2002年,中国最大的零售业企业上海联华超市与杭州华商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增资协议和股权转让协议,上海联华正式入主杭州华商实行控股,并成立了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家友也随之成为该公司旗下最赚钱的经营实体,年销售额要占总额的2/3。当时为了顾及消费者以及员工的“家友”情结,公司决定继续延用“家友”的品牌。

  “之所以选择在此时统一采用‘世纪联华’和‘联华’的品牌,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企业员工已经逐渐认同了联华华商品牌,另一方面集团计划进一步做大企业品牌,整合有效资源以便以更好的态势加入到零售业全面开放以后的市场竞争中去。”联华华商集团总经理来荣涛说。

  据了解,在此次全面更名之前,该集团旗下共有家友、联华、万家福、世纪联华以及快客等五个品牌,品牌不统一给公司的管理以及宣传等方面都带来了诸多的不便,而品牌标识统一以后可以更好地发挥联华的品牌效应并加大市场拓展力度。

  “大敌”当前 本土超市未雨绸缪

  目前,全球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大部分都已进入中国,6月份,它们已被获准在中国境内所有省级城市合法开设店铺,快速的扩张正由半遮半掩转向公开,长三角市场更是必争之地。据统计,截至2003年,“家乐福”在中国已有11家分店,占中国大陆总销售额的38%;“麦德龙”在中国大陆共有18家分店,长三角主要城市就占8家;此外,“欧尚”在长三角也有6家分店,占中国大陆分店总数的一半。

  面对外资零售业的紧锣密鼓的步步进逼,本土超市如何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进而分到一杯羹?

  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来荣涛说: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国内零售大企业如果依旧分散竞争,没有领袖,不抓住难得的缓冲期,趁早主动抱成团,联大做强,剩下的就是等外国的资本进来,把你灭掉。

  来荣涛说,本土超市与外资零售业企业相比在资金实力、门店规模以及经营档次方面都还处于相对的劣势。因此,本土超市只有强强联手,“合纵连横”,抱团应对,才能未雨绸缪。

  据了解,在此之前,浙江已有5家颇有实力的超市共同组建“采购联合体”。而最近温州人本超市与杭州老牌的宝裕超市的联手,“家友”和“联华”的合作正是本土超市“合纵连横”、抗衡外资零售业的例证。

  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员介绍说,“家友”与“联华”合作之后,两年间共发展了综合超市和标准超市网点16家,新开网点面积8万多平方米。去年底,公司已有大卖场、综合超市和标准超市118家、便利店118家,全年实现销售28.8亿元。“家友”超市2003年的销售额也首次超过杭州最大的百货公司杭州大厦,成为当地零售业的“第一业态”。

  据悉,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在未来的5年之内,直营网点规划每年以20家的速度和规模在浙江省内拓展。同时,该集团还计划在我国东部地区发展100多家大卖场和食品加强型超市,并逐步向中西部扩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