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消费贷款人范围将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卢叶北京报道《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于8月17日正式公布,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1998年公布的《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相比,新《办法》的一个突出改变在于扩大了贷款人的范围,除中资商业银行外,信用社、汽车金融公司也可发放汽车贷款。

  《新办法》扩大了借款人的范围,外国人也可申请汽车贷款。新《办法》提出,除中国公民外,在境内连续居住一年以上含一年的港、澳、台居民及外国人也可以申请个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汽车贷款。而此前规定,汽车消费贷款的借款人为在中国境内有固定住所的中国公民。另外,可贷款购买的汽车种类增多,二手车也可参与贷款。但新《办法》严格界定了二手车的贷款范围,规定了二手车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并且明确了二手车贷款的期限。

  新《办法》明确规定,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经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批准经营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及获准经营汽车贷款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都可以发放汽车贷款。而1998年的《办法》只允许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试点开办汽车消费贷款业务。1999年,央行发布《关于开展个人消费信贷的指导意见》,允许所有中资商业银行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业务。

  同时,新《办法》改变了我国汽车贷款首付款比例确定方式以及贷款年限。针对不同类型的汽车贷款,新《办法》规定了不同的贷款最高限额:规定贷款人发放自用车、商用车和二手车贷款的金额分别不得超过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80%、70%和50%。汽车贷款的贷款期限不得超过5年,其中,二手车贷款期限不得超过3年,经销商汽车贷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央行有关负责人还特别解释了规定的首付款比例只是最低限。在实际操作中,为有效防范贷款风险,银行不仅可以提高首付款比例,还可以要求借款人投保“车贷险”,即汽车贷款保证保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