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格力集团副总被拘 > 正文
 
格力副总裁突然遭拘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8:16 北京青年报

  还有消息称格力另一副总也同时被拘,但格力集团否认

  本报讯继短短半年内董事长两度易人后,纷争不断的珠海格力集团再出人事动荡。有消息称,格力集团副总裁梁建华本月4日突被检察机关“传唤讯问”,并已由“传唤讯问”转为“拘留审查”。此事距珠海金正电子董事长万平被山西警方拘留仅时隔两个月,因此这也是珠海家电业的再一次地震。昨天记者致电格力集团总裁办,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消息。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尽管目前检察机关尚未对梁建华事件有任何披露,但知情人士表示,其涉嫌经济问题的可能性最大,很可能与格力集团子公司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抵债风波有很大关系。此前格力电器从格力集团接手凌达公司后曾发现严重的财务问题,今年3月凌达公司原总经理高国萍被免职,同月被检察院批捕。有人分析,梁建华被拘很可能是被高国萍的被捕牵扯出来。

  据了解,梁建华被检察机关传唤发生得非常突然,当天他正出席公司高管层会议,会中即被珠海市检察院人员带走了。有关人士分析,由于格力集团在珠海当地是支柱型企业,企业与政府间关系相当密切,几任老总也都出身于政府部门,因此这位副总裁突遭拘留应是已被掌握了相当的线索。

  梁建华除了担任格力集团副总裁职务,还在格力集团在香港的控股上市公司环球动力控股有限公司(0231.HK)担任董事总经理、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等多个重要职务。因此在梁建华“出事”次日,环球动力就逆势狂跌15%。但当天该公司表示并不知道股价下跌的原因。直至昨天,环球动力仍未对这一事件进行披露。

  今年以来,格力集团高层人士变动极为频繁,仅董事长就在半年内两度易人———先是珠海国资局副局长出身的董事长徐荣于今年1月份卸任,改由珠海国资局局长郭毅兼任,到今年6月初,又由珠海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叶志雄接替郭毅。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与当地政府关系甚为密切的格力集团出现如此频繁的高层变动,显示其内部各种深层次矛盾已经引起政府的关注,但梁建华事件是否与此有关尚无法得知。

  另外,梁建华事件曝出后,格力集团在内地的上市子公司格力电器(000651)的股价昨天也出现大跌,一度曾下跌6.23%,最终收盘时跌幅仍将近5%。不过证券界人士分析,格力电器的股价暴跌可能与投资者混淆了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两个不同实体有关,而事实上梁与格力电器并无关联。但他认为,也不能排除这一事件将潜在影响格力电器惟一业务格力空调的品牌美誉度,从而对销售带来影响。

  昨天晚些时候,又有消息传出,称与梁建华同时被拘的还有格力集团的另一位副总裁杜疆,但格力总裁办以“这事就不太可能了吧”的模糊言词予以否认。

  供图/photocome

  作者:张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