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东生:TCL财务数据真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3:36 证券时报

  回应某媒体采访文章之质疑李东生:TCL财务数据真实

  本报记者 黄丽

  近日,有媒体刊发采访文章对TCL集团(000100)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并提出质疑,就此TCL集团在昨日召开的机构投资者见面会上作出了回应。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明确表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TCL是一家讲诚信的公司,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管理层在1997至2001年取得股权的合法性等重大问题均经过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审查,并经过了独立专业机构的审计和调查,公司对上市前后的各种陈述和公告负诚信责任。

  财务分析应具可比性

  TCL集团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财务分析需要建立在可比的基础之上,但质疑文章中却在基础数据的采用上存在着偏差,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非上市公司的数据与上市公司不具可比性。公司整体上市是2004年1月30日,而文章分析的是公司上市前2003年度的数据,一个拟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进行数据比较,除了产品毛利率之外,其他如文章分析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负债权益率等指标基本上缺乏可比性,具有一定可比性的应是2004年一季度的数据。通过对该数据进行分析,今年一季度TCL各项财务指标均处于消费类电子行业的前列。

  其次,行业的数据不具可比性。不同产品公司间的财务数据不能简单比较,如文章对比的41家上市公司中有从事电子元器件产业的赛格三星、风华高科、超声电子等公司,它们与TCL集团分别处于上、下游不同产业,在销售模式、盈利模式上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第三,整体上市的公司与非整体上市的公司之间不具可比性。

  财务分析方法应适当

  通过上述分析后,公司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该文章不仅对基础数据的采用存在着偏差,并且对财务分析方法的使用也不科学严谨。

  例如,文章分析道,公司毛利率与主营业务利润率偏低,与高企的净资产收益率相比显得矛盾。公司认为,从财务的角度来看毛利率、主营业务利润率与净资产收益率不存在直接的逻辑关系,其中的影响因素除了净资产周转率还有期间费用率。单纯以毛利率去推导净资产回报率并不科学。另外,公司提出文章引用的一系列数据均是TCL集团上市前的数据,考虑到公司上市融资后财务数据出现的变化,如果要与其他上市公司比较排名,应采用TCL集团上市后的财务指标。

  同时就文章对TCL作出增长速度缓慢而未来盈利看淡的评价,公司反驳认为,TCL集团2003年较2002年净利润增长率为34%,这样的增长率在公司看来不是中下水平,相信投资者是比较满意的,由此无法得到TCL是一个增长速度缓慢而未来盈利看淡的结论。

  管理层股权收入合法

  针对文章提出的TCL集团上市前管理层获得的股权奖励问题,公司方面称,通过TCL集团招股书等公开信息可以了解到,公司管理层取得的股权是TCL集团1997至2001年“授权经营”期间,通过管理层与政府之间的协议约定合法获得的股权奖励。管理层取得这部分股权程序合法,并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在此过程中经过了独立的专业机构的审计和调查。

  公司经营健康正常

  会上,针对最近公司股价的波动,李东生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活动健康而正常,他无法对股价波动作出解释。至于公司分别与汤姆逊和阿尔卡特开展合作的两个项目,由于公司早已发布公告,应该与此次市场波动没有必然联系。

  李东生进一步表示,公司与汤姆逊合作成立TTE,是希望能迅速建立公司彩电业务的全球架构,如能发挥好协同效应,公司应该能够在短期内实现盈利。手机业务方面,由于目前国内手机厂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解决技术壁垒、专利壁垒的限制,因此公司可以通过与阿尔卡特的合作迅速掌握到部分知识产权,此番合作预计在第三季度展开。

  对于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手机业务下滑的问题,李东生坦言,今年公司手机业务边际利润率贡献在下降,国内整个产业都存在这个情况,并且第二季度手机业务将会继续下滑。即便如此,公司将不会改变年初制定的1100万台的销售目标,同时为改善该项业务的盈利水平,未来几年内公司将着力培育自身技术创新能力。

  资料链接

  某媒体采访文章对TCL集团财务数据提出三大疑问:

  第一问:如此低的毛利率和主营业务利润率(排名在25),如何能创造出如此高的净资产收益率呢(排名在3)?

  第二问:流动比率和现金比率居于26和31名,资产负债率居第35名(第一名的比率最低),而利息保障倍数居于12名,显示TCL的财务风险是很大的。希望TCL能够解答———为何风险如此大的公司却给股民创造出了极差的股票收益率(排名32),也就是TCL的股民承受了高风险低收益的不合理组合。

  第三问:TCL的净利润增长率(排名16)和总资产增长率(排名23)只属于行业中下等的水平,因此TCL应该是一个增长速度缓慢而未来盈利看淡的公司,因此股票收益率(排名32)就显得比较合理。(枫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