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经济增长显示走软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8:29 商务部网站

  近日,随着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的数据不断发布,人们开始担忧世界经济的走势。

  美国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美国以外的其它大型经济体没有能力为世界经济创造持续增长的国内需求,也就是说世界经济仍在依靠美国经济的好坏特别是消费需求情况。因此,观察世界经济是否出现走软迹象,首先要观察美国经济动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美国商务部发布贸易统计数据,尽管预计美国的贸易逆差将保持稳定,但6月份美国贸易赤字单月还是创下净增88亿美元逆差的纪录,达到558亿美元。其中,出口928亿美元,是2001年9月份以来单月金额最低的;出口下降4.3%,降速为近3年来的低点。同时,由于石油价格高位运行,6月份美国进口1486亿美元,增长3.3%。贸易收支状况恶化就意味着美国第二季度及全年经济增长预期将被向下修正。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计将从3%下调至2.5%。这一修正将进一步证实美国的就业数据。据美国劳工部统计数字,7月份美国非农业领取薪金人数增加3.2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值24万个。同时6月就业增长由11.2万降至7.8万,5月从23.5万降至20.8万。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并没有如同预期那样强劲增长。

  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远低于预期,实际增长率仅为0.4%,而上一季度则增长了1.6%。尽管日本内阁府认为,日本经济在接下来的3个季度将连续增长0.5%,从而实现财年度增长3.5%的目标,但第二季度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3%,是5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

  由于出口增长强劲,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尚好。预计今年增长1.8%,明年为2%;通胀率维持在2.5%的水平。目前,欧元区经济主要问题是石油价格较高,以及欧元面临升值压力。

  从以上国别经济指标看,世界经济增长态势还不至于逆转,大多数经济学家也没有过多强调第二季度的经济疲软态势,但另一些经济学家则开始考虑世界经济是否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徐清军2004-08-17)

  (信息来源:驻英国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