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字省市”可以实现国土规划与管理的网络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7:41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18日电(记者张彦)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说,“数字省市”可以方便、快速、准确地通过电脑网络实现土地利用调查、土地变更调查、土地交易与经营管理、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全数字地学填图和地质制图,以及对地质滑坡、地震多发区及所有的水电站、水库的

  实时监测等,并能为建立“数字国土”做出贡献。有了“数字省市”和“数字中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就可以利用这些卫星遥感图像和相应的软件进行全球、全国、全省和某一感兴趣地区的土地利用图。

  一、利用NOAA和我国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可以方便地获得全省每10天(或每月)的标准化植被指数图,可以有效地监测水旱灾害的变化和发展。利用影像融合技术,可以将不同分辨率的全色和多光谱图像融合成更利于土地利用调查的彩色图像,在“数字省市”的支持下,这些图像均可纠正成为正射影像以便于直接量算和定位。利用高光谱图像和数据挖掘技术,还可以实现自动分类。

  二、利用不同时相(不同年份的)的遥感影像,可以方便地发现和监测土地利用的变化,进行土地变更调查,将本底库的图班图和正射影像图相加进行动态更新,保证了数据良好的现势性,便于图班界线和权属界线的调查定界,同时防止了不合理的变更调查及土地登记的发生。

  在“数字省市”的支持下,可以很方便地实现在交易所和网络上建立土地交易系统。利用该系统可以自动地从数据库中提取当前挂牌交易的相关信息并滚动显示。在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所拍卖地块的图形、影像、动画录像及属性描述、交易方式和竞价信息。利用该系统不仅可以提高土地交易的透明度、公平性,也能够通过竞价方式为地方政府的土地拍卖增值。

  三、利用多种多样的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将会使国土调查与管理更加自动化和数字化,实现无纸地质填图。利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可以建立地下十分复杂的矿产资源分布与管理系统,利用高光谱图像可以实现更加快速准确的矿产资源普查和详查。“数字省市”也可以用来支持精准农业,快速获得农田作物长势的征兆,了解其缺水、缺肥和病虫害发生的前兆。

  四、如果建成了“数字省市”,建立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技术(GPS)差分服务系统,就可以对地质滑坡、地震多发区及所有的水电站、水库建立形变监测系统,从而实现无人值守的实时形变监测系统。利用气象卫星和海洋卫星数据可以监测和预测台风的形成和走向。利用图像可以监测洪水灾害,将它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等气象信息系统结合,可建立洪水监测、防治和灾害评估系统,利用干涉和差分干涉雷达可以自动测定城市地表下沉,在天津的试验结果达到1厘米的精度。(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土规划与管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