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雅典奥运:商机何处? > 正文
 
中国保监会高层现身雅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7:08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雅典奥运会开赛之初,中央电视台的摄像机捕捉到了中国保监会高层人士的身影。保监会这次派出了5人考察小组前往雅典,将历时十天对雅典奥运保险做一次详尽的研究,实际上,这也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保险项目开发作准备。

  就媒体所能获得的信息来看,这是中国保险业监管机构首次组团赴奥运会现场考察。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孟昭义面对镜头称:“到希腊以后,我们会拜访体育官员,包括奥运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的风险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参与这些奥运项目的保险公司,从不同角度对有关奥运保险的内容进行了解。”

  这支特殊的官方考察团带着使命出发。电视媒体评论称,中国作为一个体育大国,承办的赛事越来越多,规格也越来越高,但是,与此不相符的是,我国的体育保险还处在刚刚被开发的地步。带队人孟昭义用一句老实话交代说:“中国体育赛事比较多,但是在风险安排上做得远远不够。”

  的确,雅典奥运会本身因为其特殊的历史背景,而在保险方面有创新之举,国际奥委会与各大保险公司都迈出了突破性步伐,这些对外围具有显著可学习借鉴之处。此外,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也令中国各方监管机构感到了急迫性。

  国际奥委会有史以来第一次为赛事购买了事件取消保险,保额为1.7亿美元。海外媒体评价说,这一举动是人们对奥运会安全问题极为担忧的最充分体现。由于受恐怖袭击的威胁,雅典奥组委这次在安全等方面投了巨额保险,而且保险涵盖面之广、品种之多也创下了历史之最。

  雅典奥运会是“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召开的首次夏季奥运会,保险产品买卖双方先期踯躅不前。各大保险公司担忧诸多不安全因素,而体育盛会的当事人因保险费率的提高必须对价格问题、出征成本重新考量。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围绕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兜揽生意的保险公司,似乎总是那几家国际巨头:美国国际集团、英国劳合社,以及其他已经进入中国或者正准备开拓中国市场的众多保险经纪公司———他们也必然将是北京奥运会东道主和中国保险业监管机构今后打交道的重要国际对手。先期认识他们的面目极为重要。

  北京奥运会巨大的潜在商机必将吸引各路保险老饕,不论它是一场优美的盛宴还是一场粗鲁的商界混战,保险监管者必将担任重要角色。有关专家根据《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估算,北京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会带来近3000亿元的保险需求,由此产生的保险费将达3亿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向国际开放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中国金融业三大角色之一的保险业也不会例外。(陈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保监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