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因“全流通”而破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4:00 中国经济时报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全流通问题再次引起各界关注。出席论坛的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和周道炯在讲话中,对中小企业板早日试点全流通寄予了厚望。刘鸿儒认为,中小板在解决全流通问题、处理国有股方面比较容易,对市场压力也很小,完全有条件尽快实现全流通。

    对此,市场反映灵敏、普遍“用脚投票”,主板市场再创新低,中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小企业板个股纷纷破位下跌。在周一的破位下跌中,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中小企业板个股跌停,大批中小企业板个股跌幅逾7%。其中,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跌破了发行价,这是继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后,中小企业板中第二只跌破发行价的股票。中小企业板反映如此剧烈,是否预示着投资者并没有像两位证监会前主席那样看好全流通。

    令人费解的是,对全流通的期望本来一直主导着市场舆论。被称作“自下而上推动的全流通”,为何与市场实际反映截然相反。实际上,目前中小企业板个股的一跌再跌,是正常的价值回归。全流通建议并非压跨中小企业板股价的主要因素,只是导致个股下跌的“导火索”。

    虽然自问世后股价一直下跌,但中小企业板个股还是价值被高估。中小企业板个股的平均市盈率往往高于主板市场,在投资者看来中小企业板的下跌应该顺理成章。中小企业板的最大特点在于成长性,较高的市盈率反映了高成长性。据了解,中小企业板首批8家公司当天平均市盈率超过60倍。可事实上,不少已上市的中小企业板个股,与主板市场的小盘股并没有大的差别,属“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就说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一度最高涨至21.85元,本周一收盘跌至8.75元。江苏琼花的成长性,显然难以支撑其上市之初的高股价。申银万国研究所提供给记者的投资分析称,江苏琼花只是一家“竞争力一般的包装材料企业”。该公司近三年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并不理想,2003年较2002年还出现了13%的下滑,主要就是销售毛利率下降所致。再说德豪润达,实际是一家“贴牌”企业,没有自己的独立品牌。德豪润达的销售大多依赖现有小家电品牌商、零售商客户,无法获取独有品牌所能带来的超额利润,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给公司未来收益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小企业板个股难以胜任成长性个股的角色,与主板市场同行业个股相比并不具备特别的优势。说到底,中小企业板个股之所以能被炒高,主要原因无外乎两点。其一,中小企业板是一个独立于主板市场的新板块,又被投资者一致公认为高成长性,便出现了无所顾忌的上涨。假如这些个股落户主板市场,也就失去了高成长性的光环。其二,中小企业板个股的优势在于“中小”二字,个股流通盘普遍偏小,便于机构“四两拨千金”。而现在中小企业板个股的所谓“优势”,已逐渐被投资者看清真面目。正在陆续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一些中小企业板个股的业绩并不优秀。例如,江苏琼花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12.69%,德豪润达同比下降1.95%,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威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业绩增幅均不足一成。很显然,就业绩成长性而言,不少中小企业板个股尚不及主板市场上的蓝筹股。德豪润达就由于受到半年报业绩平平的影响,成为中小企业板开市以来首只跌破发行价的股票。

    假如中小企业板个股实施全流通,将等于丧失“中小、高成长”的优势。就总股本而言,江苏琼花和德豪润达分别为9170万股、10100万股。实施全流通的话,尽管中小企业板个股不会面临大股东的随意变现减持,但盘小的优势将由此基本丧失。全流通对促进证券市场发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提高上市公司运作规范都有好处,但难免使个股全流通后的股价出现下跌。在投资者看来,丧失“中小”优势的中小企业板个股,其价格炒作的空间将大幅缩小。中小企业板创建之时是一个股权割裂的市场,股价是被股权割裂所扭曲的。假若进行全流通试点,不能拿出投资者满意的补偿方案,股价很可能因不确定因素而下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