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这种跌法很可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48 南方都市报

   从6月28日收报1385点后,大盘至今只跌了25点,但个股却已面目全非

这种跌法很可怕

  市场聚焦

周二,深沪股市再度走出创新低之后的止跌回稳走势。这种走势从6月28日上证指数收报1385点后反复出现,深沪股市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反复振荡下跌,但至周二收盘,上证指数却仅仅下跌了25点。不过,如果你以为这区区25点的下跌不足为虑那就错了,因为其间有158只股票跌幅超过20%,380只股票跌幅在10%到20%之间,同期只有90只股票涨幅在10%以上。

  两类个股跌势凶猛

先对其间跌幅超过30%的个股进行分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除了南方建材、太极集团等少数属于跳水的庄股走势之外,这部分个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以ST托普、ST天龙为代表的ST股,一类是江苏琼花、大族激光为首的中小板和恒生电子、春天股份为代表的次新股。前者因为业绩持续亏损、基本面高风险而不具有投资价值,后者因为股价定位明显高于老股和大盘股,市盈率偏高导致投资价值不足,共同的结局则是在大盘弱势时股价没有支撑,很容易走出持续大幅下跌的走势。

而在逆势上涨20%的个股中,或者是业绩好、市盈率低的绩优股,或者中报显示业绩大幅增长,此外只有少数像广电网络、中视传媒这样的重组股或题材股。

  两个误区需要走出

很显然,在股市持续低迷和备受煎熬的情况下,投资者在研判大盘和操作上存在两个误区:第一,过分关注大盘涨跌的表象或宏观调控、加息等外部因素,忽视了股市越来越深刻的股价结构调整造成的个股风险;第二,过分关注短线盘面的热点和上涨的个股及其短线机会,而忽视了跌幅榜传递的重要信息。

根据媒体统计的信息,剔除新股因素,上证综指已经跌至1100点。如果再进一步剔除大盘指标股和少数绩优股上涨的影响,指数将会跌得更多。而大多数投资价值不足或者根本没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其股价对应的指数早已跌破1000点了。

  区别看待大盘与个股

大盘底部在哪里?1307点会不会受到考验?是否将再创新低?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这些问题,答案其实并不重要。

大盘可能守住1300点,继续维持在1300点到1750点之间的箱体振荡,但对于ST股和业绩持续滑坡的个股来说,股价不断创新低的价值回归趋势无法逆转。另一方面,即使跌破1300点继续走低,目前具有较高投资价值或股价被低估的股票也未必同步下跌。在最近两个月大盘下跌25点的过程中,个股出现的严重分化已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如果仍嫌不够深刻的话,则不妨重新审视一下2001年股市大跌至今的市场表现。

  趋势:价值回归和结构调整

在股指创出1345点的新低以后,大盘已经在考验1307点的支撑了。而本轮调整行情,无论幅度还是时间都比较充分,前期低点在技术上支持一轮反弹行情的形成,而反弹力度则取决于资金参与的热情和市场热点的挖掘。

不过,无论反弹如何展开,投资者都不要忽视了市场正在进行的价值回归和股价结构调整这一根本趋势。把握住反弹中的仓位调整机会,在理念与趋势上与市场同步,是未来能否赚钱的关键。

国信证券 肖建军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