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市债惊现大换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4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前天,交易所国债现券市场突然放出巨量,全天成交21.29亿元,为前一交易日的3.24倍。同时,这一成交量创出了上证国债指数于今年4月30日探底后的天量。

  0307券:十分钟成交30万手

交易所现券市场当天放出的巨量,与中短期跨市场债集体放量下跌直接相关。

当天,共有0301、0307等4只跨市场国债出现放量下跌的现象,累计成交量达到11.57亿元,占了全天近乎六成的交易量。

其中,七年期跨市场国债0307券成为首只抛售的对象。前市,该券率先跳空0.17元,以89.7元低开。从手法上看,0307券在开盘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被集中性地大笔抛售,并且在短短十分钟内,连续出现了上万手的单笔成交记录,累计交易量达到30万手,成交金额接近2.7亿元,占了该券当天交易金额的九成。至收盘,0307券共计成交2.92亿元,放大至前一交易日的16倍。

此后不久,另一只同期限结构的0301券也随着0307券大幅下探,并且就在0307券结束集中抛压后不久,也出现连续数笔上万手的大单成交记录。此外,同时出现放量下跌的跨市场国债还有0215券。

一位场内交易员告诉记者,从前天的交易情况看,这些跨市场债的抛售行为相当坚决,显然有资金要主动退出债券市场。

  接盘同样强劲

然而奇怪的是,在如此巨大的抛售压力下,上证国债指数仅下跌了0.05%,跌幅并不深。同时,交易所国债市场上虽有16只品种下跌,但是,抛售压力较大,0307券和0301券也只是分别下跌了0.17%。

显然,市场的承接盘也相当踊跃。跨市债被集中抛售的过程更像是被集中换手。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成交记录看,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集中交易。交易时间短,且单笔成交数量大;二是成交的价格稳定。如0307券的大笔成交价均落在89.7元的开盘价上。这几乎可以肯定,交易对手方全部是机构,并且不排除事前已谈妥了价格。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机构在抛,又是什么样的机构在接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很难从现有的信息来锁定买卖方机构的性质。但是从抛售一方判断,其动机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近期CPI数据出台,使升息的预期再度升温,从而引发了机构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判断出现了分歧,这类机构的资金显然是以寻求高回报为主;二是部分入市的机构受行业内行政规定的约束,被动地将资金撤离市场。

而从买方来看,显然资金实力十分强劲,入市的动机并不在于博取差价,而更像是寻求资产的配置,因而在目前加息预期上升的情况下,愿意认可眼下市场的收益率。

尚正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