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监局新官黄洪把脉广东保险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争取用3-5年时间重夺保险总量全国排名第一

  本报讯记者黄宙辉 通讯员王琳报道:今年5月23日才正式到任的广东保监局副局长黄洪,在昨天的2004年全省保险工作座谈会上为广东保险业把脉,近期将进行5个保险试点,提出争取用3-5年的时间重夺保险总量全国排名第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现状:7年来保费增幅首次高于全国

  由广东保监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头7个月广东省保费收入达到197.23亿元,同比增长17.84%,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6.26个百分点,这是自1998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的平均增幅。其中,财产险保费为58.53亿元,总量仍居全国第一,但增速列全国倒数第四,低于全国平均增速9.74个百分点;人身险保费为138.7亿元,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13个百分点,总量排名上升到全国第四位。

  病患:广东保险业四个“向下”

  黄洪指出,广东保险业复业后,保费规模从1984年至2001年曾连续18年位居全国第一,但近几年出现明显趋缓和下滑,具体表现在四个“向下”。一是全国排名下降,2002年开始保费规模首次被江苏超过,退居全国第二。二是全国份额下降。1998年以前,广东省保费占全国份额在13%左右,但近年不断下降,今年头7月占比仅为7.41%,仅相当于最高年份一半的水平(1995年占15.2%)。三是发展速度下滑,从1999年开始广东保险业发展速度一直低于全国。四是保险深度下降,自2002年开始保险深度低于全国,2003年为2.83%,比全国低0.5个百分点。这四个“向下”,使广东保险业竞争能力下降,发展后劲不足,资金出现外流。

  药方:拓展保险服务广度深度

  为此,黄洪开出的部分药方是拓展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进行5个试点。据介绍,目前保监局和广东省金融服务办公室正组织力量就“三农”保险问题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方案报广东省委、省政府,进行商业性(发达地区)和政策性(欠发达地区)结合的农村保险试点。另外,还与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合作推行高危行业的公众责任险试点;与广东省建设厅推行建筑意外险试点;与劳动保障部门推行外来务工人员保险试点。(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